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稀土实验室举办关于“材料学科专题数据库的建设”培训
作者:,日期:2017-03-06

  为了更好地开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于材料基因工程的高丰度稀土永磁材料研究的研发工作,33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稀土磁性功能材料实验室的闫阿儒研究员特别邀请了北京科技大学的尹海清教授和姜雪工程师来所分别做了题为“材料基因工程框架下的材料专题数据库的建设浅析”和“材料科学数据库构建方法研究”的讲座。 

  除了宁波材料所相关科研人员,来自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钢铁研究总院、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浙江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有研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项目成员单位也都派代表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交流会。 

  尹海清教授长期从事材料数据库建设的相关工作,她的报告从常用大型材料数据库的种类和发展历程开始讲起,全面系统地讲述了材料数据库的需求、材料基因工程专题数据库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实施方案、材料数据库的应用和前景。报告通过大量的实例和生动的类比比喻,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材料数据库建设的挑战性和重要性。 

  姜雪工程师结合自己参与国家材料科学数据共享网建设的经验,详细讲解了材料数据库建设中从数据采集、存储到数据检索、保护、应用、管理在内的全周期建设的原理和方法。报告针对具体的实例,借助浅显易懂的语言剖析了神秘复杂的材料数据库及其构建流程。 

  报告结束后,两位老师同项目组成员针对材料基因组专题数据库的构建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会议现场

  (稀土实验室 尹文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