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北京化工大学严乙铭教授到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日期:2017-03-09

  32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新能源所王德宇研究员的邀请,北京化工大学严乙铭教授来访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并做了题为“生物质燃料电池”的学术报告。 

  严乙铭教授从当前环境与能源的故事入手,提出了新能源技术在国家科学技术发展中的必要性。严乙铭教授结合自身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介绍了其近些年对生物物质催化氧化的研究工作。在生物燃料电池中,严乙铭教授首次探讨了碳纳米管的生物电化学和电化学功能化,为制备基于碳纳米管的生物电子器件及生物燃料电池提供依据。他构筑了世界上第一个基于纳米材料的无膜微型葡萄糖/氧气生物燃料电池。在报告中严乙铭教授还介绍了其对光电化学燃料电池和天然生物质燃料电池的设计和研究工作。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同严乙铭教授在发展新型的生物质燃料电池技术方面进行了深入而有趣的讨论。会后,严乙铭教授在王德宇研究员的陪同下参观了实验室。 

  报告人简介: 

  2006年获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理学博士;2006-2008年,以色列希伯莱大学博士后(合作导师Itamar Willner教授);2008-2010年,德国弗雷堡大学洪堡学者;201010月,北京理工大学化工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导,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11年任北京理工大学能源化工研究所所长;2012年任北京理工大学能源化工系主任;2017年,北京化工大学有机无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导。 

  研究兴趣包括电化学催化,新能源材料,生物质能和太阳能的储存转化技术,电化学传感器件,燃料电池,二次电池,电化学水处理等,首在相关领域发表论文60余篇,他人引用次数2200余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获得2012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新能源所 林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