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南安普顿大学黄崇哲博士到宁波材料所交流访问并作学术报告
作者:,日期:2017-05-12

  5月10日下午,应宁波材料所所属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主任刘兆平研究员邀请,美国南安普顿大学的黄崇哲博士到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进行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Evolution in Functional Chalcogenides and Emerging 2D Materials”的学术报告,分享了自己对于功能化硫化物及其他二维材料的制备、性能及应用的研究心得和最新进展。
  黄崇哲从材料的合成出发,以GeS2Sb2S3为代表介绍了功能硫化物材料的合成方法、性能调控、形貌控制,并介绍了Ge2Sb2Te5在相变存储器中的应用。在听众对功能硫化物材料的合成和应用有了较深入的了解之后,黄博士介绍了其在二维材料:石墨烯族、金属氧化物族、金属硫化物族材料的制备和研究工作。特别是针对于MoS2的合成调控做了详细的介绍,其制备的晶圆级的MoS2薄膜及在蛋白质探测器中的应用,并在逐步走向商业化。其范德瓦尔斯外延方法制备WS2MoS2及其复合结构的的研究工作、特别是相关单晶体符合结构的合成工作显示了其在材料合成领域深厚的研究功底,加深了在场科研人员对于材料合成的认识。而其合成材料获得了广泛商业应用并创造了巨大的价值,和宁波材料所的办所宗旨是一致,启发在场科研人员对自身科研成果转化的思考。
  整场报告内容翔实且讲解细致,拓展了大家对于二维材料的认识及对合成方法的理解,赢得了在场听众的热烈掌声。讲解结束后,在场听众就晶界对材料性质的影响、合成方法的筛选、材料合成均匀性的控制等机理和技术上的问题和黄博士进行了深入地交流探讨。

报告人简介:

  Kevin Chung-Che Huang2005年于南安普敦大学光电子研究中心获得博士学位,现为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在CVDALD等方法制备功能化硫化物材料及其他二维材料领域有着丰富的研究经验,持有CVD合成硫化锗材料的基础专利。与全球50多家科研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发表高影响力的论文60余篇,其中受邀论文12篇。目前,他在研究功能硫化物材料及其在光电器件、相变存储器件、薄膜太阳能电池、光催化、纳米电子器件及其他领域的应用。Dr. Kevin Huang在材料研究的同时,致力于其产业化应用,相关研究成果已经产生了巨大的应用价值。目前,他致力于推进晶圆级金属硫化物二维材料的市场应用。

 

报告现场

 

与听众交流

 

(动力锂电 白晓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