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徐铭恩博士应邀到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日期:2017-05-17

    515日,应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纳米事业部许高杰研究员邀请,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生物三维打印与医疗器械研究院院长徐铭恩博士到宁波材料所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3D打印技术在精准与个性化医疗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 

    3D打印(又称增材制造)技术是一种通过逐层累计的方式来制造复杂器件的快速成型技术,相比传统的制造技术,以其节省材料、不需任何磨具、高精度和高复杂度等优势近年来吸引了国内外广大研究者的兴趣和目光。徐铭恩从事3D打印技术已经有十多年,具有丰富的研究经验以及取得了多项重大研究成果,并于2012年创办了杭州捷诺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地将3D打印技术与实际应用相结合,推进3D打印技术产业化应用。徐铭恩在报告中详细的介绍了该团队在生物3D打印基础理论研究,生物3D打印设备开发,生物3D打印技术在器官制造、药物制剂和个性化医疗领域的研究获得的一些进展以及产业化现状,深入探讨和展望了生物3D打印技术在未来的研究方向和发展前景。在产业化方面,徐铭恩纵观国内外发展现状,并结合国内实际情况明确指出目前生物3D打印技术产业化刚起步并处在急剧快速增长的阶段,鼓励多方合作把握时机共同进步。除了生物3D打印材料,徐铭恩还结合宁波材料所3D打印团队的研究兴趣,和与会人员积极广泛的讨论了3D打印高分子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以及金属材料等在科研和产业化应用方面的发展前景。报告结束之后,徐铭恩就大家所提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就大家所关心的3D打印机喷头的工作原理以及目前商业化喷头现状和发展趋势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会后在宁波材料所3D打印团队人员的陪同下,徐铭恩参观了浙江省增材制造材料技术重点实验室,并就目前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和研究现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交流会现场

 

 

【讲座人信息】

    徐铭恩,清华大学生物制造工程研究所博士后;美国Drexel university机械工程系,“Computer aid tissue engineering lab”访问学者。入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现任中国3D打印产业联盟副理事长、浙江省3D打印产业联盟副理事长、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研究所副所长、生物制造研究中心主任等职。研究领域包括生物3d打印、再生和移植医学、药物筛选技术等领域。2012年在生物3D打印领域的研究被Biomaterials评价为领域内“State of the art”;入选2014年度亚太新经济人物、福布斯2015年科技先锋;负责承担过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5项、省部和企业项目20余项,在Biomaterials等重要期刊和会议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获发明专利20余项。 

 

(纳米事业部 唐小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