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冯继文研究员访问宁波材料所并做学术报告
作者:,日期:2017-05-18

  515日,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冯继文研究员应宁波材料所刘兆平研究员邀请来所,就固体核磁共振技术在电化学储能研究的应用展开交流。 

  冯继文的报告从磁共振技术的起源开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磁共振技术的原理、发展及在生物、化学及医学等各领域的应用,着重就固体核磁共振技术(Solid-state Nuclear Megnetic Resonancess-NMR)尤其是原位NMR技术在电池材料方向的应用进行了阐述。随着核磁共振技术的发展,信号采集从开始的一维发展为二维、三维信号的采集,其应用从化合物的结构表征发展到材料、生物大分子的结构解析和分子运动及医学成像和诊断。分析技术的发展必将引起基础科研上科学问题的进一步理解与阐述。冯继文将磁共振的两个分支,液体核磁及固体核磁的区别及应用方向做了报告,特别是固体核磁技术在储能领域上,分析锂离子的迁移方式及材料的活性位点确定,详细介绍了固体NMR方法在表征电池材料的结构和动力学的应用,利用核磁共振技术对短程有序结构的解析功能及其在多时间尺度上对分子(离子)运动的表征能力,固体NMR可对正负极及电解质材料局域微观结构及其变化、以及材料中离子(分子)的运动和转移提供有用信息。整个报告针对性的解释了固体核磁技术在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固体电解质的应用,报告内容将繁杂的原理及应用相结合,使内容通俗易懂,参加报告后受益良多。 

  冯继文之后的工作重点是原位核磁共振技术在电池材料充放电机理方面的研究,课题组搭建了原位电化学固体核磁测试平台,现已调试成功,可得到高质量的谱图。此次来访后,双方就此后在原位固体核磁研究电池材料的开展合作研究及合作培养研究生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报告现场 

   

 与听众交流 

   

  (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  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