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香港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所王煜教授访问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17-05-22

  5月17日,应宁波材料所所属二级所先进制造所所长杨桂林邀请,香港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所王煜教授访问宁波材料所,作了题为《From Compliant Mechanisms to Soft Robots》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现场 

  
  王煜首先介绍了一系列他们设计制造的柔性机构系统以及方法。不同于大多数机构使用的轴承传动,柔性机构是基于柔性构件的偏转产生运动,因而为精密机电系统的设计提供了一种新型的解决方案。而通过进一步在其中嵌入传感器和执行器,将多个功能模块集成到简单的拓扑中,就能够构建完成复杂任务的多功能和分布式设备。王煜介绍了他们团队着重研究的一种用于设计具有分布式柔性和/或由多种材料制成的柔性机构的计算方法。这一类通过机械和电子集成的拓扑结构,可以适用于特定的先进制造技术,例如使用专门用于机电感测的材料进行3D打印技术,以及用于支撑机构以外的制动。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王煜还介绍了其团队关于软体机器人的最新研究成果。软体机器人的概念的提出,为解决许多迫切需求,如下一代医疗植入和仿生医疗设备提供了可能。他介绍了软体连续性建模的解决方法,软体机器人的超弹性模拟,软体执行器(聚合物或流体)的分布式控制,软体操作及运动的策略,以及弹性机器人的快速成型和装配。通过王煜的讲座,听众们对软体机器人方向的研究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讲座结束后,王煜还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在优化算法、智能感知、科学写作方面的问题。

  【讲座人信息】王煜是香港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创办人和首任主任(在任)。他于1989年在卡内基梅隆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此后分别在马里兰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担任教职。王煜拥有诸多专业荣誉——1993年国家科学基金会研究启动奖;1994年汽车工程师协会Ralph R. Teetor教育奖;1995年制造工程师协会的LaRoux K. Gillespie杰出青年制造工程师奖;1998年波音公司A.D. Welliver工厂夏季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研究员奖;中国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和李嘉诚基金会(香港);以及中国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他曾经获得2001年IEEE国际机器人与自动化大会Kayamori最佳论文奖,2007年ASME第31届机械与机器人大会柔顺机构理论奖,2008年香港中文大学研究优秀奖,2013年ASME设计自动化奖。他是ASME,HKIE和IEEE的会士,现兼任IEEE自动化科学与工程杂志的总编辑,以及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和ASME制造科学与工程学报杂志的副主编。

  (先进制造所 供稿:许晶波;摄影:赵晓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