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新加坡国立大学倪亦靖教授到宁波材料所访问交流
作者:,日期:2017-05-22

  519日,应宁波材料所所属二级所先进制造所杨桂林所长的邀请,新加坡国立大学倪亦靖教授到宁波材料所访问交流。 

  倪亦靖教授为大家做了题为“Tips in conducting research and writing papers”的学术报告。倪亦靖是国际知名学者,对如何做科研和如何撰写论文两个方面给出了具体而可行的建议。他首先从研究如何选题、如何寻找和阅读文献给出一些技巧。如结合自己的兴趣、特长和老师所做的研究三个方面去选择课题更有利于把科研做好,在寻找文献的同时选择期刊论文和学位论文有益于对知识结构全局的把握,而在阅读文献时做简单的笔记会有助于对论文的分类及理解。倪亦靖不仅在学术方面有很高的造诣,同时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经验也极为丰富。他鼓励在做研究时要积极与同行进行交流,不断碰撞思维的火花,相互监督,相互促进。随后,倪亦靖从一个审稿人的角度来讲述如何撰写论文的一些技巧。他建议在写论文时首先要表达清楚论文的目的是什么,该论文为什么是重要的,采用了何种技术或方法,如何用实验进行有效验证。其次在写作时,尤其要注意英文的写作风格和参考文献的引用,如英文表达的时态和语法,以及参考文献的格式。最后强烈建议我们要写自己的文章,不要抄袭自己和他人的文章,杜绝学术不端的行为。倪亦靖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了论文写作和投稿就是一个不断学习和进步的过程。 

  会上,在场的科研人员结合自身存在的问题,纷纷向倪亦靖提出了问题,比如如何准备第一篇论文、如何写会议论文和期刊论文、如何审核自己是否抄袭自己已经发表的文章等,倪亦靖都耐心指导和解答,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科研领域的引领者当之无愧。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现场
  
  【讲座人简介】

  倪亦靖教授,1973年获得曼彻斯特理工大学哲学博士学位,2002年获得曼彻斯特理工大学工学博士学位,现任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国际期刊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dvanced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 (Springer)主编,曾担任新加坡国立大学工学院院长,机械工程系主任等职,2011-2012年担任国际生产工程科学院(CIRP)的主席。他发表了400多篇国际期刊论文,300篇会议论文,撰写或编辑18本专著和23个专著的章节。他培养了48名博士和47名硕士研究生。 

 

  编辑:张慧娟    图片:赵晓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