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宁波材料所高分子事业部参加2017年全国高分子学术论文报告会
作者:,日期:2017-10-25

  2017年全国高分子学术论文报告会于10月11日-14日在成都举行。全国高分子学术论文报告会是我国高分子领域的顶级盛会,是国内外高分子学界同行展示成果、交流科研心得的大平台,具有非常重要的学术影响力。本届会议以“高分子成就梦想”为主题,以高分子材料为切入点,集中展示我国高分子科学与材料领域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和发展趋势,为从事该领域研究和开发工作的科技、教育、产业工作者和广大青年学子提供广阔的学术与技术交流平台。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高分子与复合材料事业部2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在会议期间,作了2个邀请报告、6个口头报告,展示了17幅墙报,详细地介绍了高分子事业部在生物基高分子、智能高分子、高分子加工成型、阻燃高分子及高分子膜材料等领域的研究进展,口头报告和墙报数目比往年都有增加。 

  所属二级所材料技术研究所所长朱锦研究员担任本次会议组织委员会委员,参与发起了“生物基高分子”分会场,并做了《生物基高分子材料研究一些新进展》的邀请报告。他详细分析了石油基高分子发展面临的瓶颈,指出了当今世界高分子产业对生物基高分子材料的迫切需求状况,介绍了事业部在生物基高分子材料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并预测了未来生物基高分子材料技术的发展趋势和发展方向,引发了与会专家学者对这一正处于发展完善阶段新材料技术的广泛关注与热烈讨论,取得了良好的展示和宣传效果。事业部在阻燃高分子领域的研究也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认可,李娟研究员应邀在“阻燃高分子”分会场做了《基于不同氮阳离子的磷钼酸盐对PP/IFRPP/IFRPP/IFR阻燃性能的影响阻燃性能的影响》的邀请报告,分享了其在膨胀型阻燃剂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 

  陈涛研究员在“高分子共混与复合材料”分会场,做了《碳纳米管在水/空界面的宏观组装、高分子功能化与性能研究》口头报告,刘小青研究员、那海宁副研究员、张若愚副研究员、庞永艳副研究员、博士生代金月分别做了题为《基于2,5-呋喃二甲酸(FDCA)的生物基聚酯研究》、《微波驱动纤维素水解成糖机理研究》、《链折桑聚氨酯的合成及其力学与形状稳定性研究》、《超临界二氧化碳连续挤出在聚合物发泡和加工方面的应用进展》、《含硅柔性苯并恶嗪树脂制备与性能研究》的口头报告,展示了材料技术所在生物基高分子、高分子加工与成型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会议期间,马松琪副研究员的《香草醛基高性能阻燃环氧树脂及其作为剂的应用研究》、刘斐副研究员的《生物基热塑性聚醚酯弹体的制备及其微相分离研究》、张磊副研究员的《聚酰肼/碳纳米管复合薄膜及其油水乳液中选择性回收贵金属离子的性能研究》以及王静刚高级工程师的《含非平面环生物基芳香聚酯的合成及其性能研究》等4个墙报获得优秀墙报奖。

 

朱锦分享其最新进展

 

李娟接受邀请报告证书

 

(高分子事业部 马松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