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清华大学谢志鹏教授到宁波材料所访问交流
作者:,日期:2017-10-26

10月19日,应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表面工程事业部主任江南研究员邀请,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谢志鹏一行来访宁波材料所。谢志鹏作了题为“振荡压力烧结新技术及在高强度结构陶瓷制备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宁波晨鑫维克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付根一行,宁波伏尔肯密封件有限公司高工焦永峰一行也一并和参加了报告交流。

谢志鹏介绍了当前环境下陶瓷材料的研究现状和其在航空航天材料、工业制造等方面的广泛应用,也指出了当前制约陶瓷材料可靠性、强度的问题,材料缺陷、制备方法等等。提出了要解决陶瓷材料中存在的问题,可以通过减少样品的气孔、细化晶粒、改善均匀性、晶界等途径开展研究。在大量研究工作的基础上,谢志鹏开发了一种新型振荡压力烧结技术,并将团队研发的这套烧结设备及相关技术介绍给大家,采用该烧结设备可以有效调控材料的显微结构、控制晶粒生长、消除缺陷,使结构陶瓷材料的力学性能大幅提高。这一新型技术的研发也极大地丰富了陶瓷烧结科学理论。

报告结束后,纳米事业部黄庆研究员、表面事业部江南研究员及在场听取报告的其他人都对谢志鹏科研团队做出的喜人成绩表示肯定,对其中的工艺和现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向谢志鹏请教有关问题,进行了很广泛的交流和探讨。

简介:谢志鹏,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清华大学新型陶瓷与精细工艺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程陶瓷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一直从事结构陶瓷材料制备技术的研究开发,在结构陶瓷材料的先进成型工艺与烧结技术等方面取得了很多的成果。作为课题负责人先后承担国家863/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十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结构陶瓷》一部(100万字),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

谢志鹏教授团队研发的这套烧结设备大大提供了陶瓷材料的力学性能,该成果在国家陶瓷领域权威期刊”J.Am.Ceram.Soc”首次报道时,得到评审专家和主编的高度评价“这是一种新的烧结方式,过去从未听说过,是对陶瓷科学的一个新贡献。这将丰富陶瓷烧结科学理论,其应用将有力推动高性能结构陶瓷、金属陶瓷、难烧结复相陶瓷的发展。”

 

交流会现场

 

(表面事业部 马洪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