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教授苏泊到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日期:2017-10-26

10月23日,应宁波材料所所属二级所先进制造所复合材料智能制造与装备团队祝颖丹研究员的邀请,英国布里斯托大学苏泊教授到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Surface nanoengineering for smart implants in orthopaedics and dentistry》的学术报告。

苏泊介绍了其最近在临床复合材料的表面工程方面的工作,例如,钛及其纳米复合材料拓扑图形化表面对干细胞及细菌的影响。从蝉翼和蜻蜓翼表面的纳米拓扑图形呈现抗菌性中得到启发,使用一系列纳米图形化技术在钛和高分子基体上制备纳米尖锥,并研究它们对于细菌的附着、发育和干细胞的增殖、分化的影响。同时,发现纳米图形化方法可以引起不同的细胞、细菌响应,该纳米图形化表面对于特定细菌具有选择性抗菌效果。这些细胞活性特征以及易于制备的纳米尖锥,在用于骨科和牙科的智能植入物方面带来很大的希望。

由于复合材料具有强度高、韧性好的特点,使得生物医用复合材料在整个现代骨科医学领域具有广泛的适用性,目前复合生物材料作为硬组织修复材料的主体受到广泛重视。会上,苏泊就大家关注的生物用复合材料在相容性、化学稳定性、机械性能及防菌上的问题等进行了互动交流,为宁波材料所将来在复合材料医用领域的进一步研究拓宽了思路。

 

报告人简介:

        苏泊,英国伯明翰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任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布里斯托尔牙科学院生物医学材料教授。目前主要研究工作之一是细胞和细菌的拓扑图形化调控。他在钛、陶瓷和高分子基体上使用一系列微观/纳米图形化技术用于具有细胞活性表面的研发,还对各种医疗应用中的仿生和仿生材料的转化研究感兴趣。

 

 

(先进制造所 涂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