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华中科技大学王鸣魁教授应邀至宁波材料所访问交流
作者:,日期:2018-05-04

  5月3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广电国家实验室(筹)王鸣魁教授应王德宇研究员邀请来所访问并作了题目为“纳米(光)电化学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王德宇研究员主持,方俊峰研究员、尹宏峰研究员、何海勇研究员及沈彩副研究员等众多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王鸣魁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光电化学界面过程中的研究方法,并说明了电化学交流阻抗谱、暂态光电压(流)衰减测量、扫描电化学显微镜以及纳秒级瞬态吸收光谱在研究电荷在界面处动力学过程中的作用。接下来,王鸣魁教授向大家生动讲解了太阳能电池的工作原理以及各类太阳能电池研究的难题和挑战。在此基础上,王鸣魁教授围绕着纳米结构太阳能电池界面电荷传输的核心科学问题,介绍了如何利用溶液法制备电子传输层材料构建无机氧化物n-i-p框架的新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以及取得20%光电转换效率的n-i-p平板结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同时,王鸣魁教授还对光电化学分解水及锂离子钛基电池中的界面问题进行了简单介绍。整个报告深入浅出,会后,王鸣魁教授还为与会人员解答了诸多关于界面电荷传输的问题。

 

 

  王鸣魁,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王鸣魁教授围绕纳米结构太阳能电池界面电荷传输核心科学问题,率先提出并实现无机氧化物n-i-p多层框架新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成功研制基于阶跃响应技术的暂态光电压/光电流衰减仪器,并利用其进行新型太阳能电池器件及其界面电荷传输过程机理研究。在Nature Chemistry等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引用和评价超过1万次,H指数52(Google Scholar检索结果)。入选能源领域2015、2016、2017年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授权中国专利28项。

  代表性论文: Nano Energy, 2018, 48, 117-127; Nano Letters, 2018, 18, 4, 2442-2449; Nano Letters, 2017, 17, 2328-2335; Nano Energy, 2017, 36, 213-222; Nano Letters, 2105, 15, 2402-2408; ACS Nano, 2015, 9, 1782-1787; Nano Letters, 2015, 15, 6514-6520。

  

  (新能源所 王木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