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东南大学王金兰教授应邀至宁波材料所访问交流
作者:,日期:2018-05-09

  5月8日,应宁波材料所所属新能源所所长陈亮的邀请,东南大学王金兰教授来宁波材料所进行了学术交流,并且作了题为“石墨烯及相关二维材料的生长机理及物性调控研究”的报告。

  在报告中,王金兰教授首先对石墨烯纳米带的制备方法进行了介绍;然后介绍了过渡金属二氧化硫物S缺陷的影响以及缺陷修补钝化的方法,通过对缺陷的修补,MoS2的光电性能显著提高;随后对二维黑磷的降解机制与保护做了详细的介绍;最后总结了二维材料在新能源中的应用及结构设计,以及这些工作为二维材料的可控制备与性能优化提供的理论基础和理论指导。王金兰教授的报告气氛活跃,思路发散,给在场的与会人员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在研究方法与思路等方面给予了与会人员很多启发。

  王金兰,东南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获得者。200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2003-2005年在美国Argonne国家实验室化学部从事博士后研究。2005年底由东南大学引进,2006年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3年获江苏省杰出青年,201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至今已发表SCI论文160余篇,其中Nat. Commun. 6篇、 J.Am.Chem.Soc. 5篇、Angew. Chem. Int. Ed. 5篇(封面热点文1篇)、Nano Letters /ACS Nano /Adv Mater12篇,撰写英文综述3篇。SCI他引4000多次,连续四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名单(2014-2017)”。

   

王金兰教授进行学术交流

  (新能源所 杜红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