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丹麦奥尔堡大学博士后研究员Dinh-Son Vu访问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18-06-07

  6月5日,应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先进制造所陈庆盈研究员邀请,丹麦奥尔堡大学博士后研究员Dinh-Son Vu到宁波材料所进行访问交流,并为大家做了题为“Physical Human Robot Interaction with Exoskeleton and Rehabilitation Devices”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Dinh-Son Vu首先介绍了E-joint项目的起源,说明目前全球人口老龄化问题使因身体或精神残疾方面需要援助的人群数量快速增长,外骨骼机器人的研制成为医疗保健系统有效的解决方案之一。然而为提高外骨骼机器人的穿戴舒适性,必须考虑机器人与人的协作性能。目前外骨骼机器人柔顺运动控制常用的方法有直接力控制、阻抗控制及导纳控制,其中阻抗控制具有较好的响应,可以提高外肌格机器人的动力学特性。除此之外,进一步搭配肌电信号测量装置可以感知穿戴人员的运动意图,提高外骨骼机器人的人机交互性。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与Dinh-Son Vu就人机交互在机器人领域的应用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此次学术交流也为双方后续在E-joint项目以外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Dinh-Son Vu于2010年获得法国贡比涅技术大学的工程学士学位和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机械工程硕士学位。他于2017年从加拿大魁北克省拉瓦尔大学机械工程系的机器人实验室获得博士学位。随后,他进入奥尔堡大学材料与制造系作为机器人专业博士后研究员继续深造。他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人机交互及其在康复和外骨骼中的应用。

   

  (供稿:陈庆盈;摄影:高旭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