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王凯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18-07-17

  7月13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先进制造所精密运动与先进机器人技术团队研究员张驰的邀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王凯为大家做了题为“谐波削极型永磁电机设计及其高性能应用”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王凯针对永磁电机转子形状中注入谐波来提高电机的性能的研究进行了介绍。在表贴式永磁电机中注入三次谐波,在传统电机的基础上采用谐波注入的方法,能够大幅削减齿槽转矩和输出转矩脉动。在多相电机领域,不仅可以在转子形状中通过注入三次以及五次谐波,而且可以通过在电枢电流中注入三次谐波,获得更加优异的电机性能。通过谐波注入电机的方法,能够使电机的输出转矩更加平稳,可广泛应用于转向控制、风力发电和电动汽车等领域。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与王凯就谐波削极型永磁电机领域相关知识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现场气氛活跃。此次学术交流也为双方后续开展实质性合作奠定了基础。

  王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特聘教授,IEEE Senior Member。2009年获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博士学位,2009-2014年分别在加拿大纪念大学电机与电子工程学院、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电子与电机工程系、谢菲尔德大学西门子风电中心从事永磁电机的研究工作,2014-2015年加入美国Ansys公司任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特聘教授专项、江苏杰出青年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六大人才高峰专项、宁波市科技重大专项(工业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杰出人才培育基金项目各1项,曾主持美国Ansys公司项目,参与加拿大工程与自然科学、德国Brose集团、谢菲尔德大学西门子风电中心各1项。在Springer出版社出版英文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82篇,SCI论文30篇,其中22篇SCI论文均发表于IEEE/IET期刊;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8项,授权4项。获国际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cological Vehicles and Renewable Energies (EVER12)最佳论文奖,南京市第十二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

   

  (先进制造所 毛孝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