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牛津大学杲祥文博士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19-02-18

  2月18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二级所新能源所新型有机电解质及其器件研究团队夏永高研究员邀请,牛津大学杲祥文博士来访宁波材料所,并做了题为“Going beyond Li-ion batteries”的学术报告。

  杲祥文主要介绍了针对锂氧气电池和钙电池方面的研究工作。针对锂氧气电池存在核心问题,他创造性地采用功能添加剂调控锂氧气电池充放电行为,获得具有良好循环性能的高比容量锂氧气电池,在此基础上深入研究了锂氧电池性能改善的机理。对于钙电池,杲祥文提出采用具有强还原性的钙基化合物作为活性物质,通过选择合适的电解液溶剂,实现钙金属在基底表面可控沉积,成功制备室温条件下可充放电钙电池,并对钙电池充放电基本过程进行了深入探索。报告结束之后,杲祥文和参会人员进行了详细讨论和交流。

  杲祥文,博士,2013年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化学系,2018年博士毕业于牛津大学材料科学系,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师从英国皇家化学学会副主席、著名锂电材料专家教授Peter Bruce皇家院士。目前在牛津大学继续深造,长期从事新型储能系统的科学研究,包括锂空气电池、钙离子电池和全固态电池等。以第一作者身份在Nature Energy、Nature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sAngewandte Chemie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了文章。

报告现场

(新能源所 王梅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