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淡马锡实验室资深研究员杜泽惠博士、刘明博士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19-03-22

  3月19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宋育杰博士的邀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淡马锡实验室资深研究员杜泽惠博士与刘明博士来访宁波材料所。

  杜泽惠博士做了题为“Progress and Challenges in the Development of Robust Shape Memory Ceramics at Small Scales”的报告,系统地介绍了陶瓷形状记忆(Shape Memory)行为及其影响因素。杜泽惠博士以氧化锆为例,详细地介绍了晶粒大小、晶粒取向、掺杂浓度因素在微观尺度对形状记忆行为的影响,进一步介绍了不同材料形态如泡沫、纤维等材料的形状记忆行为和在形状记忆陶瓷放大化制备以及宏观尺度下陶瓷的形状记忆行为,并介绍了形状记忆陶瓷应用的挑战及其在特殊领域如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可能性应用。

        刘明博士做了题为“Phthalonitrile Resin as High Temperature Resistant resin and functional materials”的报告,详细介绍了酞腈(Phthalonitrile)为基体的耐高温高分子泡沫的研究进展情况。刘明博士从酞腈发展的历史着手,系统介绍了酞腈材料的发展及其耐温耐烧蚀性能,指出了其作为高性能高分子材料的可行性,他通过孔径形态和大小控制,实现了酞腈泡沫密度和力学性能的按需调节,并通过其与传统泡沫的烧蚀实验证明了酞腈泡沫具有长效的耐高温、耐烧蚀性能;最后,刘明博士讲解了酞腈材料在极端环境电子器件封装、电磁屏蔽和隐私保护等领域的应用。报告过程中,团队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围绕陶瓷材料的形状记忆效应和高性能泡沫制备技术与杜泽惠博士和刘明博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报告后,双方就3D打印陶瓷、高性能泡沫技术以及其他可能合作的研究领域展开了进一步讨论,并表示会积极寻找进一步合作研究的机会。

报告现场

(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筹)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