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法兰西大学科学院院士Philippe Boisse教授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19-05-13

  5月9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二级所先进制造所复合材料智能制造与装备团队负责人祝颖丹研究员的邀请,法兰西大学科学院院士、法国里昂国立应用科学学院教授Philippe Boisse及其博士生黄晋来访宁波材料所并开展学术交流。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桂林,所属先进制造所祝颖丹研究员、高级主管吴晓飞及相关人员热情接待,并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杨桂林代表宁波材料所致欢迎辞。吴晓飞详细介绍了宁波材料所的宗旨定位、发展历程、科研成果、产业链布局以及杭州湾研究院的发展规划。随后,杨桂林主持了客聘仪式,宁波材料所聘任Philippe Boisse为客聘高级研究员。

  会上,Philippe Boisse做了题为“Specific 3D and shell approaches for textile composite forming simulations”的学术报告,报告指出了纺织复合材料成型仿真存在的柯西经典连续介质力学不足以描述纺织材料力学行为的问题,提出了在三维有限元中增加抗弯刚度以及用二次梯度项来补充超弹性模型两种解决方法,并详细介绍了一整套从微观到宏观模拟复合材料成型过程的数值方法,以及课题组所开展的研究工作进展。

  来访期间,Philippe Boisse还参观了宁波材料所科技成果展厅和先进制造工程中心。祝颖丹详细介绍了复合材料智能制造与装备团队的科研领域、团队建设以及复合材料设计、制造、示范线建设等科研成果。双方就将在国际合作、技术合作、人才交流互访以及长期合作机制等方面开展的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探讨。Philippe Boisse表示希望特别加强与宁波材料所在复合材料设计和仿真领域的合作,并希望以后能够到宁波材料所举办或参加学术研讨会。此次来访为推进双方开展进一步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Philippe Boisse,法兰西大学科学院院士、法国里昂国立应用科学学院教授、法国复合材料协会主席。1987年获得巴黎大学博士学位;1987-1995年任法国国立高等工程技术学校讲师;1995-2003年任法国奥尔良大学副教授;2004年至今任法国里昂国立应用科学学院教授。2013年至今任法国复合材料协会主席;2013年至今任GdR CNRS复合材料制造工艺研究小组负责人;2008-2012年任欧洲材料成型协会主席;长期担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terial Forming、Int. J. Composites B、Int. J. Applied Composite Materials等期刊的编委。

客聘合影

 

报告现场

  (供稿、摄影:先进制造所 姚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