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上海大学教授高玉来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19-05-22

  5月21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所属二级所材料技术研究所王军强研究员的邀请,上海大学教授高玉来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基于纳米量热技术的微纳米尺度极端非平衡相变研究”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高玉来为大家介绍了关于纳米量热技术的特点,并结合其在相变尺寸效应、材料相变、非晶晶化行为,以及在单个微米尺度液滴凝固行为等研究领域中的应用让大家对纳米量热技术有了初步了解。他指出,传统的量热技术受限于材料体积大、传热慢等因素,难以实现极端非平衡相变的研究,而纳米量热技术由于体积小、传热快、灵敏度高等特点,可以实现材料深过冷和极端非平衡的凝固并直观地获得温度、焓变、热熔等热学参数。此外,高玉来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在凝固领域的技术攻关,该攻关实现了大型汽轮机转子的焊接,研究了汽车轮辋钢的失效机理,对工业生产起到了推动作用。

  报告结束后,高玉来与大家进行了座谈交流,深入浅出地解答了大家对于纳米量热技术的疑惑,从纳米量热设备的研制到具体的测试细节,让同学们对纳米热技术有了更深刻全面的认识,对科研工作具有指导意义,也为今后进一步的技术合作、资源共享奠定了基础。

  高玉来,博士,上海大学教授,上海市东方学者。2003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得工学博士学位。现就职于上海大学省部共建高品质特殊钢冶金与制备国家重点实验室。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中-德国际合作项目2项、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和东方学者人才计划项目及企业合作项目共40余项。近年来在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Nano Letters、Nano Energy、Nanoscale、Carbon、Journal of Power Source、Acta Materialia、Corrosion Science、Applied Physics Letters、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等学术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110余篇,其中ESI高引论文2篇,影响因子大于3.0的论文49篇,总影响因子361,篇均影响因子超过3.2。发表论文SCI被引1500余次,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授权发明专利12项。目前担任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Materials and Design, Corrosion Science, 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 Journal of Materials Processing Technology等43个英文国际学术期刊的Peer-reviewer。

  

   

  报告现场

    (磁材事业部 供稿:冯静清/摄影:鞠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