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中心教授于海滨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19-06-05

  5月27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所属二级所材料技术研究所王军强研究员的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中心教授于海滨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金属玻璃弛豫和稳定性的计算机模拟:线性和非线性响应”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于海滨介绍了金属玻璃体系中的弛豫过程,以及弛豫对金属玻璃的力学、磁学的影响。弛豫过程直接反映了原子分子的运动过程,对化学成分和结构敏感,对各种物理性能影响显著。由于金属玻璃原子结构的无序性和复杂性,计算机模拟成为联系宏观性能和微观结构的重要手段。于海滨开发出了弛豫过程的分子动力学模拟方法,解释了金属玻璃次级弛豫的原子机制,澄清了塑性变形和玻璃转变之间的联系。此外,于海滨还预测了一种外加应变引起的液体动力学性质的转变、在线性影响区间的非线性弛豫过程,预测了Al基金属玻璃新的弛豫过程,并得到了实验验证。

  报告后,于海滨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座谈讨论,以生动形象的语言向大家解答了有关弛豫方面疑问,并巧妙地解释了α2弛豫新机制,让大家对金属玻璃中的弛豫过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于海滨,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非晶态材料性能与弛豫动力学之间联系的研究。以实验和理论模拟相结合的方式,建立了金属玻璃弛豫动力学的研究方法。代表研究包括(1)揭示金属玻璃塑性变形与次级弛豫之间的联系;(2)建立金属玻璃弛豫的分子动力学模拟方法;(3)澄清了金属玻璃中次级的原子运动机制。相关工作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4篇)、Nature Communications(2篇)、Advanced Materials(1篇)、Science Advances(1篇)等国际期刊上发表SCI检索论文30余篇,总引用1500余次,H因子20。应邀为Materials Today,National Science Review等撰写综述文章,为美国物理年会作春季会议报告等。

  (磁材事业部 曹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