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中科院过程所韩永生研究员、海南大学教授王宁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19-06-25

  6月23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新能源所杨钧研究员的邀请,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介尺度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韩永生研究员、海南大学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王宁教授来访宁波材料所,并进行了学术交流。

  韩永生作了题为“基于反应-传递调控的材料结构定向合成”的学术报告。报告中,韩永生介绍了他和团队近年来在结晶生长过程与催化反应过程方面的理论与实验研究进展,利用激光干涉仪、原位扫描电镜等先进手段深入研究了结晶过程与催化反应过程中的过程控制要素,为揭示物质迁移与转化的实际过程提供了重要思路。王宁作了题为“海洋资源利用关键技术进展”的报告,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南海海洋资源分布、特点与利用现状,重点介绍了南海海洋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海水提铀关键技术、海水提锂关键技术以及可燃冰资源高效利用等方面的重要进展。在交流过程中,两位来访老师与材料所师生就诸多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并表示十分期待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合作,所属新能源所杨钧、何海勇、路之毅等与韩永生研究员和王宁教授深入探讨了未来合作的机会与思路。

  韩永生,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介尺度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2004年于清华大学获得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2004年-2007年,日本名古屋工业大学作博士后。2007年-2011年,德国马普胶体与界面所作洪堡学者。2011年加入中科院过程所EMMS团队。长期开展材料结构可控合成研究。在Chemical Engineering Science,Nano Research, ACS Nano,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等期刊发表文章92篇;任Advanced Powder Technology主编,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Advanced Materials副主编,The European Physical Journal E枝晶专刊主编,《功能材料》和《Crystals》等国内外7个期刊编委。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北京市怀柔科学城、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和中石化资助的项目和中德合作项目等。获得“2018年中国颗粒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

  王宁,海南大学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教授,天津大学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博士毕业,曾留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日本名古屋大学,主要从事海洋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研究(海水提铀、海水提锂等),在Science子刊-Science Advances、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dvanced Science、ACS Energy Letters等国际高水平论文110篇以上,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0项,授权15项。获得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科技创新奖一等奖1项(排名第一)。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专项2项。

韩永生研究员作报告

 

王宁教授作报告

  (新能源所 杨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