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美国南佐治亚大学终身教授王笑军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19-07-26

  7月23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二级所先进制造所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团队蒋俊研究员的邀请,美国南佐治亚大学终身教授王笑军来访宁波材料所,并做了题为“Phosphor Research: Combination of EPR and Photoluminescence”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王笑军首先详细介绍了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以及取得的进展,并为大家介绍了12CaO·7Al2O3(C12A7)以及它的独特性质,他指出,正是因为其独特的结构和特殊的性能,近年来C12A7已作为先进光学、电子、化学材料领域的一种重要的材料。他在报告中分享了如何利用电子顺磁性共振(EPR)与光谱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荧光粉研究,着重讲解了纳米阴离子的EPR表征、阴离子对RE或TM发光中心光学性质的影响等。他精彩的学术报告,给了大家深刻的启发,引起了大家的热烈反响。大家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王笑军也一一耐心解答交流。

  王笑军(Xiaojun Wang),美国南佐治亚大学终身教授,1982年毕业于吉林大学物理系,1992年在美国佐治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博士课题为激光材料中的高频非平衡声子。王笑军先后在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加州大学尔湾分校(NIH Postdoctoral Fellow)进行博士后研究;1995年到美国南佐治亚大学工作至今,曾担任东北师范大学(东师学者)、吉林大学(唐敖庆讲座)、中科院长春光机所、长春理工大学等单位的客座教授。王笑军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激光光谱以及固体中的非线性和线性光学和近红外特性;激发态动力学过程;激光与光学生物应用及光学成像;光致发光材料,尤其是长余辉发光材料的制备与光学性能研究。出版4部专著,在PRL, PRB, APL, OL, OE, ACS Nano, AFM, CM等期刊发表论文220余篇,引用8800余次(h-index=50)。王笑军自2004年至今任国际发光大会程序委员会委员及多个发光、发光材料研究领域的国际学术组织委员,目前担任Nature出版社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期刊编辑,Elsevier出版社Materials Research Bulletin期刊副主编,及《发光学报》、《中国光学》、Journal of Rare Earths、《中国稀土学报》的编委等。

 

报告现场

  (先进制造所 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