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材料计算与涂层技术学术交流会在宁波材料所召开
作者:,日期:2019-08-26

  8月23日,Symposium on Materials Calculation and Coating Technology(材料计算与涂层技术)学术交流会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召开。本次会议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主办,旨在推动涂层材料理论设计—装备—工艺—应用的集成研发创新链的国内外合作。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KIST)首席研究员Kwang-Ryeol Lee博士、李晓伟博士,欧瑞康巴尔查斯(Oerlikon Balzers)公司客户解决方案中心全球经理Volker Derflinger及团队,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员工与学生等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由会议主席汪爱英研究员主持,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桂林研究员应邀出席并致开幕词,他首先对各位参会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通过此次学术交流会,加强宁波材料所与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之间的紧密学术交流合作,并促进宁波材料所、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与Oerlikon Balzers公司在涂层材料领域进一步合作与技术转移转化。

  会议围绕涂层材料设计研发,模拟计算和产业化应用的主题展开。首先,Kwang-Ryeol Lee分享了基于机器学习技术研发的R&D信息系统(KIRI System),作了题为“Introduction to KIST R&D Informatics System: KIRI”的交流报告。他指出被视为研究所宝贵资产的R&D数据将成为研究所的关键能力,基于机器学习技术的数据驱动研究的最新进展揭示了R&D数据管理的潜力和重要性。他重点介绍了自2017年以来,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开发的名为KIRI System的R&D信息系统,该系统由KIRI Note和KIRI两个平台组成。其中KIRI Note能够将研究者的日常研发活动转化为研发数据,KIRI平台可以提供各种服务来管理和利用研发数据进行数据驱动的研究。同时,他现场演示了如何使用KIRI Note,让与会者切身的体会到KIRI System为科研人员带来的便利及机遇。

  Volker Derflinger做了题为“Oerlikon Balzers: Balzers technology and coating equipment”的交流报告,介绍了Oerlikon Balzers公司的概况及其在涂层技术、设备研制、应用市场方面的研究进展。他指出Oerlikon Balzers公司一直致力于解决表面问题,能够为每一位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针对涂层技术,他详细介绍了在电弧离子镀领域,采用磁场设计对靶面弧斑运动进行可控性操作的技术,以及如何采用弯管设计对电弧大颗粒进行有效过滤。同时,他还重点介绍了Oerlikon Balzers公司研制的新型S3p HIPMS(Scalable Pulsed Power Plasma)设备,并指出了脉冲功率电源对工业化的重要作用。  

  李晓伟作了题为“Development of ReaxFF Potential for Amorphous Carbon System and its Application to the Friction Simulation”的交流报告,分享了ReaxFF Potential在非晶碳模拟计算领域的研究进展,以及在摩擦学领域的应用。他指出ReaxFF Potential在a-C模拟计算中的优势在于能够更准确地在原子尺度上描述a-C化学反应和结构演变的过程,并重点介绍了a-C动态生长模拟的进展,特别是通过不同层次的Reaxff参数集监控a-C结构的响应进行参数化研究,同时通过Reaxff势揭示了a-C生长动力学和结构演化的关键因素。最后他还介绍了应用Reaxff势来模拟a-C薄膜的摩擦行为的最新研究进展。

  精彩的报告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兴趣,大家在提问环节积极与各位专家进行了交流与讨论。会后,部分参会代表们还参观了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展厅、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等,并结合涂层材料技术在涉海防护以及功能领域的研究与应用做了现场讨论和交流,并对后续技术交流合作做了进一步展望。

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桂林致辞

Kwang-Ryeol Lee做交流报告

Volker Derflinger做交流报告

李晓伟做交流报告

会议交流讨论现场

会后合影

参观实验室

   

  

  (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 魏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