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美国休斯顿大学教授任志锋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19-10-21

  10月17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二级所先进制造所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团队蒋俊研究员的邀请,美国休斯顿大学教授任志锋来访宁波材料所,并做了题为“Challenges and Solutions to Energy Needs”的学术报告。

  能源转换、运输和储存是世界面临的最具挑战性的问题之一。如何在热能和电能之间有效地转换能量,储存电能的最佳方法是什么,如何冷却未来电力电子的热点,如何进行海水淡化得到纯净水,报告中任志锋针对以上问题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他在相关研究领域的研究成果,主要包括分解水制氢,再由氢发电、制备纯净水方面的研究;用于冷却和发电的高性能热电材料的研究;以及将大量热量从电子器件热点转移的极高导热系数(室温下高于1200Wm-1k-1)材料的研究。报告生动有趣,使参会人员开拓了视野,引起了大家的热烈反响,大家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任志锋一一耐心解答交流,大家均表示受益匪浅。

  任志锋,美国休斯顿大学终身教授、物理系教授和超导研究中心主任、M.D.Anderson讲席教授、美国能源部基金会首席研究员。1984年获西华大学学士学位,1987年获华中科技大学硕士学位,1990年获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电解水制氢催化剂材料、热电材料、储能材料、柔性电子学、纳米生物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在Science、Nature、Nature Materials、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Method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10多篇,论文总引用次数接近六万次,获专利55项。

报告现场

  (供稿、摄影:先进制造所 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