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武汉大学教授余睿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19-11-06

  10月29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与技术研究所量子功能材料团队负责人杨洪新研究员的邀请,武汉大学教授余睿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四维AI类拓扑绝缘态”的学术报告。

  凝聚态、光学、声学等材料中拓扑态的研究极大拓展了人们对拓扑物质的认识。数学上,根据对称性可对任意空间维度的系统做拓扑分类,但我们生活在三维世界,这使得当前人们主要的研究对象局限在一维、二维和三维的拓扑系统中,对四维以及更高维度拓扑态的研究还很少见。此次报告中,余睿首先介绍了在电路系统中设计拓扑态的数学基础,并给出了一维、二维、三维拓扑电路设计的具体案例,指出在电路系统中,可以像玩乐高拼图一样,拼出各种各样的拓扑态。他还对四维空间中AI类拓扑态的模型及物性作了详细介绍,最后给出了实现此四维拓扑态的具体实验方案。通过余睿的讲解,大家对四维空间中AI类拓扑态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报告结束后,大家针对电路拓扑的设计、实用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并表示对各自的研究课题都有新的启发。

  余睿,2005年于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系获得学士学位,2011年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11-2015年先后在香港大学和日本NIMS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目前在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工作,研究方向包括物质的拓扑态以及相关物理问题的研究,在Science,PRL,PRB等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

报告现场

  (纳米事业部 吴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