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中科院宁波城市环境观测研究站单文坡研究员、李要彬助理研究员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19-11-13

  11月12日,中科院宁波城市环境观测研究所单文坡研究员和李要彬助理研究员应邀来访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分别作了题为“柴油车尾气净化关键催化材料研究”和“常温催化净化室内甲醛的技术研究与应用”的学术报告,多功能催化团队陆之毅研究员主持了报告会,宁波材料所所长助理陈亮研究员等30余名师生到场听取了报告。

  单文坡指出,我国柴油车(尤其是重型柴油车)污染问题突出,亟需重点控制。自柴油车国四标准实施以来,后处理技术已经成为柴油车尾气污染控制的必备技术。目前针对柴油车NOx和PM两大污染物的主要控制技术分别为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SCR)和柴油颗粒捕集器(DPF)。报告简要介绍了单文坡研究员所在团队近年来在柴油车尾气净化方面的主要研究工作,并重点介绍了SCR催化剂(钒基催化剂、非钒金属氧化物、铜基分子筛)等关键催化材料的研究进展。

  李要彬对甲醛净化技术,包括吸附、光催化和热催化进行了简要介绍。他指出,常温催化甲醛技术是最具前景的甲醛净化技术之一,因为无需外源光和热就可将甲醛完全分解为H2O和CO2。报告简要介绍了在室内甲醛常温催化方面的主要研究工作,并重点介绍了负载贵金属催化剂常温催化甲醛的研究和应用。

  单文坡,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宁波城市环境观测研究站常务副站长,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自2006年起,先后在河北大学和南京理工大学任教,在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6年10月加入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宁波城市环境观测研究站。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催化与大气污染控制。在Chem. Commun.,Appl. Catal. B: Environ.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60余篇,论文他引2000余次,H指数26。申请发明专利30余项,已授权8项,其中1项为美国专利。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总理基金等10余项科研项目。2017年入选宁波市领军和拔尖人才计划并获择优资助,2018年入选宁波市3315创新团队B类项目、浙江省151人才计划第二层次,并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支持。

  李要彬,助理研究员,中科院青促会会员。2016年7月加入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宁波城市环境观测研究站。主要研究方向为室内甲醛催化净化。在Appl. Catal. B: Environ,,ACS Catal.,ES&T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已授权2项。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多项科研项目,并与多家相关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2018年入选宁波市3315创新团队B类项目,2019年入选中科院青年促进会。

单文坡研究员作报告

李要彬助理研究员作报告

  (新能源所 陈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