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深圳大学周学昌研究员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19-11-14

  11月8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材料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陈涛研究员的邀请,深圳大学周学昌研究员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室温液态金属与韧性凝胶:从液滴到柔性电子”的学术报告。

  室温液态金属,常温下呈液态,具备良好的流动性、高导电性、低毒、低蒸汽压等优点。韧性水凝胶则是一种具备良好机械性能的水凝胶,通常具有极高的韧性。两者在电子皮肤、健康医疗、软体机器人领域均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周学昌研究员围绕液态金属全软的柔性及韧性凝胶超强的韧性方面展开讲述,并着重介绍了通过利用液态金属固-液转变性能制备液态金属凝胶以及通过液态金属与PVA水凝胶相结合制备可回收信息加密材料等方面的应用。报告结束后,大家就液态金属易团聚的现象及液态金属在其他方面的应用展开了讨论,拓宽了各自的研究思路。

  周学昌,博士,特聘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孔雀计划B类),深圳大学优秀青年教师。200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并获得高分子化学专业学士学位,2005-2010年在香港中文大学化学系获得硕士、博士学位,2010-2014年在香港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2014年2月起在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建立实验室独立开展工作。研究领域主要包括液态金属表界面调控、功能韧性凝胶制备及应用、柔性电子等方面。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深圳市项目3项。在Angew.Chem.Int.Ed.、Adv.Mater.等化学和材料著名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20余项。

报告会现场

  (高分子事业部 刘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