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宁波材料所参加第四届中国国际复合材料科技大会
作者:,日期:2019-12-02

  11月28-30日,由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主办,珠海市人民政府、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支持的第四届中国国际复合材料科技大会(CCCM-4)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次大会主题为“复合新材,料定未来”,共设置了50个主题学术分会场、3个国际会场,共有3000余位来宾出席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善义、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Michael Wisnom、中国工程院院士蹇锡高、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玉忠、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副主任王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昌胜、中国工程院院士侯晓、中国工程院院士单忠德、北京化工大学教授张立群以及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丁叁叁等中外院士与专家作大会特邀报告,各分会场进行了600余场专题报告,涵盖复合材料全产业链条分支领域前沿,促进了复合材料行业的发展,为学术界与产业界的深入交流与工程应用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复合材料智能制造与装备团队祝颖丹研究员参加了本次会议。祝颖丹在此次会议中承办了“复合材料在汽车上的应用”分会场,邀请了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北京北汽德奔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等主机厂,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责任公司、广东博汇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天域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波客实业有限公司等重要企业以及法国里昂国立应用科学学院、北京航天航空大学、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宁波诺丁汉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湖南大学等研究单位相关人员作会议报告,由学术界和产业界领军人牵头,以行业影响力和学术引领力围绕分会主题展开交流。

     会上,祝颖丹作了题为“车载高压储氢瓶研究进展”的口头报告,向参会代表们介绍了国内外氢能源以及车载高压储氢瓶的发展现状,并展示了团队近年来开展的相关复合材料研究工作。报告引起了与会代表们的强烈兴趣并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该方面研究工作也得到了各单位专家学者的肯定。同时,助理工程师马芸芸和硕士生杨玉分别展示了题为“阻燃连续GF/PA6复合材料的制备及性能研究”和“共聚酰胺增强CF/PA6复合材料界面性能的研究”的墙报,介绍了团队在功能化复合材料和碳纤维复合材料界面改性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引起了参会代表们的浓厚兴趣。

  CCCM是目前国内复合材料领域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学术交流和科技推广会议。CCCM致力于提升复合材料产业应用水平;促进复合材料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要工业领域的扩大应用;引领传统材料的复合化创新研发,不断拓展与延伸复合材料的学科内涵;搭建具有国际视野的科技交流平台,促进行业产学研用合作发展。

宁波材料所祝颖丹研究员作会议报告

  (先进制造所 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