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复旦大学教授高春雷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19-12-11

  12月4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量子功能材料团队负责人杨洪新研究员的邀请,复旦大学教授高春雷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Magnetic imaging on the atomic scale”的学术报告。

  自旋极化扫描隧道显微镜可以实现对磁性结构体系的原子级分辨的实空间观测,为深刻理解材料结构、电子以及磁性性质提供了可能。此次讲座中,高春雷对自旋极化扫描隧道显微技术的基本原理、操作模式以及几种新的非线性磁结构进行了简要介绍。此外,高春雷还对新近发现的范德瓦斯堆垛依赖的磁性耦合进行了介绍。在高春雷的讲解下,大家对自旋极化扫描隧道显微技术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报告结束后,大家对自旋极化扫描隧道显微技术在其他材料领域方面的应用,以及层间磁性耦合可能的缘由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并表示对各自的研究课题有新的启发。

  高春雷,复旦大学教授,2000年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系,2006年于德国马普微结构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07-2009年在德国马普微结构物理研究所从事博士后工作,2009-2015年任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系特别研究员,2015年5月至今任复旦大学物理系教授。高春雷主要从事低维表面物理的研究工作,研究体系包括磁性、超导、拓扑绝缘体等。

报告现场

  (纳米事业部  吴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