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深圳大学教授牛青山、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方望熹研究员、华东理工大学教授马晓华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19-12-18

  12月12日上午,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与工程研究所高分子事业部先进功能膜团队的邀请,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教授牛青山、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方望熹研究员、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工程研究所教授马晓华来访宁波材料所并进行了学术交流。

  刘富研究员主持报告会并介绍了三位老师的学术背景。牛青山首先作了题为“复合膜的结构和形貌调控及其对分离性能的影响”的学术报告。报告中,牛青山介绍了界面聚合技术的特点和在海水淡化和废水处理领域广阔的应用前景,指出界面聚合是当今反渗透材料制作过程中的奇迹,精确控制这一反应的动力学对膜结构的形成及膜性能至关重要。

       随后,方望熹作了题为“有关聚酰胺复合脱盐膜结构设计思路的探讨”的学术报告。报告重点介绍了反渗透技术和纳滤技术的研究背景及前沿进展,并提出通过人为构筑具有高度褶皱结构的纳滤选择层,可大幅增加有效过滤面积,突破传统聚酰胺纳滤膜通量/选择性的瓶颈。

       最后,马晓华作了题为“复合膜结构形貌对其分离性能的影响机制”的学术报告。马晓华介绍了其团队关于MoS2纳米片分离膜构筑及NaHCO3调控形貌的系列研究,并提出膜制备的关键在于控制其结构与应用性能的观点。

        报告结束后,三位来访老师和现场师生就诸多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探讨。

 

报告现场

  (高分子事业部 耿晓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