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休斯顿大学教授包吉明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19-12-25

  12月23日下午,休斯顿大学教授包吉明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动力锂电工程实验室主任刘兆平研究员的邀请,再次访问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Photoacoustic Identification of Laser-induced Microbubbles as Light Scattering Centers for Optical Limiting in Liquid Suspension of Graphene Nanosheets”的学术报告。

  包吉明首先简要介绍了“有效媒体理论”和“Maxwell garnet混合公式”,演示了二维材料的水平方向和垂直方向的介电常数的推导,证明了石墨烯的透光率只与厚度有关,而与石墨烯是否平整无关。随后,包吉明介绍了他的近期研究发现:石墨烯悬浮液的光学限制效应不是由石墨烯作为光散射中心所引起,而是石墨烯受到激光照射之后的光热效应所产生的微气泡。这一发现颠覆了研究人员以往的认知,相关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即将见刊。

  报告结束后,动力锂电工程实验室师生针对二维材料在不同溶液中可能会呈现的状态及其对二维材料光学性能有何影响等问题与包吉明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包吉明,休斯顿大学教授,浙江慈溪人,1992年和1995年在浙江大学分别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03年于密歇根大学获应用物理学博士学位,随后在哈佛大学从事博士后和研究员的工作;2008年起在休斯顿大学任教。2012年荣获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终身成就奖,2018年当选美国光学学会会士,2019年入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表面等离子共振和光学成像生物探测、过渡金属氧化物光解水、半导体纳米线光电材料与器件、光纤传感器及钙钛矿材料光电性能等。

报告现场

  (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 温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