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斯威本科技大学教授孙成华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0-01-03

  12月31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长助理陈亮研究员的邀请,斯威本科技大学教授孙成华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计算模拟方法辅助设计新材料”的专题报告。

  孙成华首先介绍了大数据时代模拟设计催化剂材料的必要性和可持续催化反应的含义。他从目前理论设计催化剂材料的思路和出发点入手,对合成氨绿色常温低压合成的案例进行了详细介绍,具体讲解了如何高效识别甚至从头设计高性能材料。他指出,计算结合实验,能极大提高新材料研发的成功率。孙成华的报告幽默风趣,案例生动,使在座师生受益匪浅。报告结束后,大家纷纷积极地与孙成华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孙成华,教授,2007年获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材料学博士学位,随后加入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9-2012年先后在瑞典皇家理工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和哈佛大学以访问博士后学习,2013年正式加入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化学系,2017年加入斯威本科技大学。孙成华长期从事计算机辅助材料设计,基于密度泛函理论设计高性能催化剂,广泛用于清洁能源与环境领域。2008年,孙成华和合作者提出采用氟稳定二氧化钛高能表面,首次实现高活性TiO2纳米晶的合成,推动了无机晶体的少数面控制工程。近年来,孙成华以电化学和熔盐化学为中心,发展了一系列催化剂用以室温合成氨和生物质转化。迄今为止,已发表180篇SCI论文,论文引用12000余次,单篇最高引用3000余次,H因子45。

报告现场

  (新能源所 赵亚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