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宁波材料所表面事业部/海洋实验室召开2019年度座谈交流会
作者:,日期:2020-01-20

  1月18日上午,为进一步提升科研骨干的整体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明晰实验室定位及国家战略需求,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表面事业部/海洋实验室召开2019年度座谈交流会。

  实验室主任王立平研究员主持了此次交流会,他简单回顾了表面事业部/海洋实验室的2019年度整体工作情况,并对实验室全体成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围绕实验室定位与发展,薛群基院士做了主题报告。报告从三个层面展开,在宏观政策方面,薛群基院士提到创新是第一动力,在海洋材料领域,要明确自身定位,聚焦行业前沿,突出特色与平台,大力开展原创性工作,同时注重将科研工作与产业界需求进行有效结合。在实验室建设以及学科方向上,要围绕国家海洋战略和海洋产业发展对海洋新材料的重大需求,聚焦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努力打造海洋材料学科方向,并加强在复合材料以及金属基材方面的研究。在个人价值实现方面,每一位科学院人都应该关心自己能否在科学技术上为国家有所贡献,能否体现个人价值,要有国家情怀、研究所情怀、实验室情怀!

  围绕具体的科研工作,薛群基院士也提出了具体建议:研究内容要围绕国家需求、产业需求,同时也要鼓励原创性的工作,从跟跑到并跑、领跑阶段,要有基础原创性的研究去支撑;在研究中形成的论文不要一味地注重数量与影响因子,而是要讲究创新性、代表性和系统性,注重形成自己的学术观点。在研究方向与科学思想方面,薛群基院士建议大家多学习、多交流,个人研究方向要与课题组/实验室大方向相结合,并注重凝练课题中的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在学风建设方面,薛群基院士特别提到了最近出现的学术事件,告诫大家一定要端正学风,约束自己,约束学生,珍惜自己的学术生涯和科学院的学术声誉。

  在讨论环节,王立平研究员、汪爱英研究员、乌学东研究员、宋振纶研究员、陈涛研究员等分别就海洋材料学科发展、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协调发展、考核导向、团队布局思考、项目凝练、青年骨干培养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

  听取了各位科研骨干的讨论交流之后,薛群基院士做总结发言,他希望实验室全体成员要重视、珍惜实验室的研究平台和创新文化,同时加强交流学习,注重青年骨干的引进与培养,建设起一支强大的海洋材料研发的专业人才队伍。

薛群基院士做报告

研究员发言讨论

会后合影

  (海洋实验室 郭鹏、赵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