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召开室务会暨2020年春季工作会议
作者:,日期:2020-05-15

  5月13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组织召开了室务会暨2020年春季工作会议。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室务会成员及全体员工40余人在学思会议室、A5分会场以及通过腾讯视频会议软件参加了会议,部分在海外的员工和将被引进的青年人才也通过网络视频参加会议。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副所长杨桂林应邀出席。

  实验室主任黄庆研究员首先做了2020年度实验室工作报告,他从规划部署、工作进展、人才引培、项目争取和支部建设五个方面总结了实验室2019年度工作和年初的疫情影响,并在会上重点学习了所长黄政仁在年初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内容,详细分析了国际国内的环境形势、研究所的定位与发展对实验室“十四五”规划的指导作用,介绍了实验室拟将在前湾研究院筹建“先进H能材料与化学长三角交叉创新中心”的构想,并重点明确了2020年度工作规划和关键任务。

  2019年,实验室在“先驱体转化特种纤维与复合材料应用工程技术”、“复合材料包壳管集成研究”、“层状材料结构化学与功能探索”,“面向资源环境的H能化学”等特色学科方向都取得重大进展;“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平台建设和乙级同位素实验室建设稳步推进。在人才队伍的建设方面,实验室2020年将从海外引进多位青年人才,并通过“青年人才托举计划”在实验室内部培养13位青年骨干。报告指出,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但在全体员工和研究生的努力下,实验室科研工作总体上受到的冲击较小,下半年实验室将根据疫情的疾控情况力争高质量完成年初所设定的工作计划。在党建工作方面,2020年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党支部将继续以“3+1”科研攻关为抓手,号召全体党员在2019年规划的基础上将蓝图上的每一笔画都执行到科研第一线,强化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党旗插在科研的第一线上。

  随后,石伟群研究员与何流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高温化学研究团队建设进展”和“先驱体及SiC纤维团队近期工作进展”的报告。石伟群研究员从研究方向布局、前期项目申请、近期实验室建设与管理、青年人才引进、关键科研进展等方面介绍了研究团队“坚守H能化学特色,融入材料精神”的理念,依托在放射化学领域所积累的研究经验,结合实验室目前在层状材料,该团队进一步拓展了传统镧系、锕系元素的结构与功能化应用。何流研究员重点介绍了先驱体及SiC纤维团队前期在固态聚铝碳硅烷PACS中试、液态超支化聚碳硅烷LHBPCS、SiC纤维等领域取得的科研进展。何流研究员团队积极应对2019年工程化装置运行上出现的诸多问题,2020年初在材料所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加强了操作规程管理和安全防范。团队在复工之后克服了重重困难,并在2020年5月取得了先驱体中试研制工作的突破性进展,进一步体现了实验室精诚团结和敢啃硬骨头的科研精神。

  听取了三个报告后,黄政仁、杨桂林和柴之芳院士分别发表讲话。黄政仁指出,实验室要发挥开放融合、协同创新的精神,增强各团队之间学科方向的交叉互补。在学科建设方面,实验室应以奖励规划驱动学科方向的发展,加强资源配置的优化和人才引进工作。针对实验室的“3+1”重点方向,碳化硅项目应该通过工程化应用的实现赢得外界的认可,新材料的设计研发应该实现与工程化及可应用的结合与平衡,如加强仿真技术与材料工艺的结合等。

       杨桂林表示,实验室在重大机遇面前应该进一步加强学科方向梳理、重大任务申请、平台建设完善、人才队伍建设、发展方向明确等方面的工作,注重理论与应用的结合,并深入到资源丰富的应用端去争取经费和项目,并以“大任已降、乘势而为,顶天立地、必有作为”勉励实验室。

  最后,柴之芳院士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三个报告的内容,强调研究工作一定要在了解世界、国家、科学院和研究所大势的基础上,体现团队和个人在整个大局中所能够发挥的作用。他从重点实验室平台建设、学委会的作用、科研助力企业等方面对实验室下一步发展提出了新的建议与要求,并以叶澄衷“诚信做事,宽厚待人”的事迹告诫科研工作人员要端正学风、诚信科研,万不可有弄虚作假的科研行为。他指出,当前实验室发展正遇到浙江省大湾区建设的时代机遇,他希望实验室能把握时机、不负众望,以基础学科为推动、以市场应用为牵引,对标国际先进水平,量化未来发展目标,以2025年为重要时间节点持续推进实验室科研建设。

  工作会议中,几位即将加入实验室的海外人才也通过视频做了自我介绍,并初步交流了回国后的工作想法,他们纷纷表示希望早日回国加入到实验室的科研和文化建设中来。

  

学思会议室现场

  

A5分会场

  

黄庆研究员做2020年度实验室工作报告

所长黄政仁和副所长杨桂林分别对实验室工作进行点评

实验室首席科学家柴之芳院士提出实验室建设要求

  (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