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2020(第五届)国际海洋防腐与防污论坛在宁波召开
作者:,日期:2020-08-10

  8月5-7日,第五届国际海洋防腐与防污论坛在宁波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国科学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海洋材料与防护技术重点实验室和DT新材料联合主办,宁波德泰中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并得到了中国深远海海洋工程装备技术产业联盟、上海市闵行区腐蚀科学技术学会和上海建科检验有限公司等的大力支持。

  中国工程院薛群基院士和侯保荣院士担任论坛荣誉主席,中国科学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立平担任论坛执行主席,分论坛主席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石建高研究员、中国电器院工业产品环境适应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揭敢新、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沿海板块总工方明山、苏交科集团检测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建东分别担任。

  薛群基院士和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副所长杨甦分别为开幕式致辞,薛群基院士指出,在当前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环境下,海洋新材料和新装备制备技术在我国开发海洋资源、发展海洋经济,实施海洋强国战略、“一带一路”建设以及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杨甦在致辞中提到,宁波正在结合产业发展需求和实情,依托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建设海洋新材料与应用甬江实验室,推进海洋新材料体系构建和海洋材料表面与界面学科建设,为解决海洋工程装备高端材料“卡脖子”问题提供支撑。本届论坛在宁波召开也必将有利于整合全国海洋新材料产业资源,发挥宁波海洋资源优势,促进宁波海洋新材料产业健康发展。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王静副研究员、武船海工院副院长聂雪军、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副理事长董俊华、DNV GL中国涂装专家闫林玉、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蒲吉斌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我国腐蚀成本及控制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进展”、“我国海洋牧场现代化养殖装备现状及发展”、“海洋潮差环境下结构钢宏电池腐蚀行为的电化学监测与模型研究”、“海工涂装标准和实施”和“二维片层结构调控的新型重防腐涂料研究”的大会报告。

  8月6日下午和7日上午,海洋能源开发装备、船舶、海洋牧场、桥梁、核电装备等主题分论坛如期举行,分论坛邀请到来自中海油、中石油、NACE、外高桥造船、佐敦、中交天津港、固瑞克、上海城建院、中航新材、苏州热工院等单位共计30余场主题报告,针对海洋防腐与防污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和新标准进行了研讨,同时中集、国家海洋中心、阳光电源等十余家单位也在现场发布了需求,与参会企业进行了对接。

中国工程院薛群基院士开幕式致辞

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副所长杨甦开幕式致辞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王静做大会报告

武船海工院副院长聂雪军做大会报告

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副理事长董俊华做大会报告

DNV GL中国涂装专家闫林玉做大会报告

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蒲吉斌做大会报告

论坛现场

  (海洋实验室 卢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