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茂名石化研究院有机化工项目组组长刘振宇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0-08-17

  8月14日,茂名石化研究院有机化工项目组组长刘振宇工程师应邀来访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并作了题为“乙烯选择性齐聚及其产业链”的学术报告,多功能催化团队陆之毅研究员主持了报告会,有机储氢与催化研究团队谢银君研究员、分离与催化研究团队研究员田子奇研究员、工业催化团队许杰工程师等20余名师生到场听取了报告。

  α-烯烃是一类重要的化工原料,刘振宇工程师指出C8及以上的α-烯烃生产技术被国外企业垄断,严重制约着国内高端聚烯烃材料和润滑油的发展,亟需开发生产技术以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长链α-烯烃需求。报告介绍了国内外α-烯烃的市场、工艺发展情况,以及茂名石化在乙烯齐聚制高碳α-烯烃,α-烯烃聚合制备茂金属聚α-烯烃、聚烯烃弹性体等方面的研究。重点介绍了乙烯选择性四聚、非选择性齐聚制高碳α-烯烃催化剂的研发过程以及逐级放大试验流程。最后简要介绍了茂名石化的产业化布局。

  刘振宇,茂名石化研究院有机化工项目组组长,博士,高级工程师,茂名市政协常委,第五届广东省青年科学家协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聚烯烃催化剂研究和产品开发工作,承担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科技项目3项,主持茂名石化基础研究和产业化项目5项。申请国内发明专利11件,授权4件,1项专利获美国和荷兰授权。曾获广东省科技三等奖、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管理现代化创新三等奖、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中国石化“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

报告现场

  (新能源所 张思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