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浙江大学潘慧霖研究员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0-08-24

  8月20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新能源所新型储能材料及器件团队何海勇研究员、彭哲副研究员邀请,浙江大学化学系电化学储能专家潘慧霖研究员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水系可充锌电池中电极反应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

  潘慧霖在报告中指出,新型水系锌离子电池具有原材料储量大、环境友好、能量密度高等特点,是一种具有潜力的储能技术。报告主要分享了潘慧霖课题组在锌离子电池方向的基础应用研究,详细介绍了锌离子电池的存储机制、细致分析了正极材料在循环过程中的储锌机理和锌负极材料的新型保护策略。她着重提出了一种全新的水系锌离子电池正极材料转化反应机制,阐述了其与传统认知的区别,并深入分析了未来可能的材料研发和改性方向。最后,潘慧霖还总结了锌离子电池技术未来研发中的潜在问题和挑战,并对今后储能行业的发展趋势提出了看法。

  报告详细介绍了潘慧霖课题组在储能领域的相关研究工作及成果,展现了其团队对储能技术与材料关键问题的独特见解和逻辑严谨性。报告结束后,潘慧霖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进一步帮助大家了解了业内最新的研发进展与趋势。

  潘慧霖,浙江大学化学系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储能电池体系中正负极材料和电解液的物理化学性质、电极界面反应的定向调控及反应机理研究。潘慧霖于2013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物理研究所,2013-2017年在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后研究,2017-2019年任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高级科学家。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在国际能源材料期刊发表SCI论文超过20篇(总引用>6000次),包括Nature Energy、Nature Communications、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Advanced Materials等。多次在国际重要会议做邀请报告。申请国际专利6项(1项已授权)和中国专利2项。2020年获得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Advanced Materials (IAAM, Sweden) IAAM Innovation Award Lecture奖。

报告现场

  (新能源所 彭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