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北京大学王新炜研究员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0-09-18

  9月16日上午,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主任黄庆研究员邀请,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王新炜研究员来访宁波材料所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并作了题为“XPS材料表征方法浅谈”的学术报告。实验室青年科研骨干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技术是一种重要的材料表面分析技术,被广泛用于表征材料表面的元素组成、原子价态和相对含量。王新炜结合自己在薄膜材料表征方面的研究经验,深入浅出地讲解了XPS技术的基础理论,并运用实例介绍了XPS技术在材料表征应用中的主要方法和注意事项。

  报告过程中,王新炜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大家在使用XPS技术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进行了一一解答。此次报告加深了大家对XPS技术理论知识的理解,对大家以后在科研工作中用好XPS技术具有重要作用。

  黄庆还向王新炜赠送了实验室的特制小礼物“MAX相魔方”,感谢他为实验室的学术科研进行专业指导。

实验室主任黄庆向王新炜赠送“MAX相魔方”

报告会现场

  (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