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赵玉龙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0-09-23

  9月19日,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教授赵玉龙应邀来访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并作了题为“高性能微纳器件研究及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汪爱英研究员主持,江南研究员、柯培玲研究员、刘宜伟研究员等3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赵玉龙结合自身研究成果,介绍了传感器和作动器等微纳器件的工作原理,以及在航空航天、石油化工、能源、工业自动化等领域中的具体应用。重点介绍了包括高动态/耐高温系列压力传感器、高频加速度传感器、高精度石英谐振传感器以及新一代关键装备用MEMS作动器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报告内容深入浅出,生动精彩,与会人员分别围绕高性能MEMS传感器设计加工、金刚石/MoS2/碳基薄膜压阻新材料、柔性可穿戴微纳集成、特种设备应用等问题,与赵玉龙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互动交流。报告会后,赵玉龙参观了碳基薄膜技术团队实验室与海洋重点实验室。

  赵玉龙,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教授,主要从事MEMS技术、传感器技术及微纳制造领域基础理论和工程应用方面的研究。现任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精密工程与光学测试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陕西省微纳传感器工程技术中心主任等职务。兼任中国微米纳米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微米纳米学会传感器分会副理事长、机器人分会副理事长、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传感器学会常务理事及《振动测试与诊断学报》副主编等。主持国家863重点课题、国家基金委重点基金等重要项目30余项。研究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排名第1和第2各一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00余项。

报告会现场

 

  (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 郭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