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宁波材料所举办第三届MXenes国际学术研讨会
作者:,日期:2020-10-19

  10月11日至14日,由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主办,宁波市顶尖人才柴之芳院士领衔的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和宁波德泰中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无机材料学报》和《npj计算材料学》协办的第三届MXenes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宁波东港喜来登酒店召开。美国德雷塞尔大学Yury Gogotsi教授和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黄庆研究员共同担任大会主席。本次论坛面向材料制备、能源储存、电磁屏蔽、信号传输与传感、气体分离膜、催化与环境、医学和等离子等方向展开讨论,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瑞士、瑞典、法国、韩国、爱尔兰、澳大利亚、巴基斯坦、德国、沙特、土耳其、新加坡、新西兰、英国等国家和地区近500名与会嘉宾共同参与,围绕MXene材料的发展与研究现状,以及所面临的诸多重要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并共同寻求解决之道,以期助力MXenes材料的发展。

  10月11日上午举行会议开幕式,黄庆研究员首先致大会欢迎辞,欢迎各位专家学者来甬参加会议。美国德雷塞尔大学Yury Gogotsi院士和Michel W. Barsoum院士通过线上视频对参会专家、学者们表达了亲切的问候。随后,宁波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人才办副主任黄荣程,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宁波市高层次人才发展专项办公室主任、三级调研员杜愚逐一致辞,分别表达了对汇集全球科技智慧着力打造MXene材料研发与产业化的沃土,让宁波成为产学研前沿阵地的期待,对莅临次会议的各位专家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宁波的人才政策与环境。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科学院柴之芳院士主持大会报告。美国德雷塞尔大学Michel W. Barsoum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成会明教授、美国德雷塞尔大学Yury Gogotsi院士、中国科技大学陈仙辉院士和WILEY期刊编辑施璐博士分别作了题为“The Interlayer Space in Multilayered MXenes and How To Exploit It”、“Six-Membered-Ring Inorganic Materials: Definition and Prospects”、“Scaling up MXene Synthesis and Processing: the amount, the size and the quality”、“Physics and device application of novel van der Waals materials”和“Impelling Big Ideas with Small Science-Publishing Advanced Materials Science”的大会报告。

  接下去的会议围绕“MXene/MAX/MAB在合成表征及材料制备专题”、“MXene储能领域专题”、“MXene光学及电子器件专题”、“MXene环境催化及传感专题”与“MXene理论模拟专题”等5大主题,在3个分会场安排了30个主题报告、77个邀请报告、38个口头报告和57个墙报展示。

  10月14日下午大会闭幕,大会主席黄庆研究员宣布优秀墙报银奖(8名)、金奖(5名)和杰出奖(2名)的获奖者名单,并与柴之芳院士、石伟群教授,及怀平教授共同为获奖者颁奖。随后,黄庆研究员宣读了由100多名科学家此次共同选出的MXene领域未来10年研究挑战的排名。最后,黄庆研究员作会议总结发言并宣布了下一届会议的举办地——南京,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本次研讨会的组织工作得到了与会中外代表的一致好评。会议的成功举办为国内外学者搭建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了实验室相关研究人员与国内外同行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了实验室“3+1”方向中“层状材料结构化学与功能探索”学科方向的发展与建设,提升了该方向的国际影响力。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黄庆研究员致辞

宁波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人才办副主任黄荣程致辞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致辞

宁波市高层次人才发展专项办公室杜愚推荐宁波人才发展环境

美国德雷塞尔大学Michel W. Barsoum院士、美国德雷塞尔大学Yury Gogotsi院士、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成会明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仙辉院士作大会报告

大会学术报告人元素周期表

大会合影

志愿者合影(从左至右:郭政、李友兵、黄家璇、黄庆研究员、张泽文、邹顺睿、丁浩明、史林坤、张霄)

  (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