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南京工业大学教授刘公平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0-10-19

  10月16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高分子与复合材料实验室刘富研究员的邀请,南京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国家特种分离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授刘公平来访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面向分子尺度分离的混合基质膜”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刘公平结合自身的研究成果,介绍了混合基质膜的发展历程、基本原理、膜的制备关键技术及在天然气中酸性气体的脱除、丁烷异构体、CO2/N2等气体分离领域的应用。重点介绍了以MOF、二维材料作为无机物填充的混合基质膜的理想界面和传质通道的构筑策略,结合理论模型认识并优化了分子尺度的传质行为。报告内容深入浅出,生动精彩,与会人员分别围绕高效致密分离膜的制备技术、气体分离膜的尺寸筛分效应的传质机理、理论计算的依据等问题,与刘公平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互动交流。

  刘公平,南京工业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13年在南京工业大学化工学院获工学博士学位,之后留校工作至今,2015-2017年前往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开展膜分离方向研究,聚焦于新型亚纳米孔道分离膜的设计、制备及其分子尺度分离应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和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科研项目。目前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Nature Mater、Nature Commun、Chem Soc Rev、Angew Chem、AIChE J、J Membr Sci等期刊发表SCI论文50余篇,担任BMC Chemical Engineering编辑,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获北美膜学会青年膜科学家奖,以第二完成人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江苏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报告会现场

  (高分子与复合材料实验室 韩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