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宁波材料所参加2020第七届海洋材料与腐蚀防护大会
作者:,日期:2020-11-09

  11月7-8日,2020第七届海洋材料与腐蚀防护大会暨2020第一届钢筋混凝土耐久性与设施服役安全大会在无锡召开。大会主题是“创新·延寿·安全·互利”。共有6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腐蚀防护领域及材料领域的院士、专家、业内精英人士、企事业单位领导及代表出席了会议。

  大会顾问、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薛群基院士致开幕辞。他在致辞中祝贺大会顺利召开,从国家战略层面上分析了开发海洋资源和保护海洋环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对“十三五”期间各院士、专家在该领域做出的成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与肯定。薛群基院士强调,大力发展海洋新材料和海洋防腐新技术,要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努力突破制约海洋经济发展和海洋生态保护的科技瓶颈,坚定信念,为海洋强国建设贡献力量,奋力创造新的辉煌。

  大会组织委员会委员、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立平研究员应邀了做了题为“苛刻环境适应型功能防护涂层界面设计与应用”的大会主旨报告,详细介绍了团队近年来在极端环境多因素强耦合损伤机理、发展损伤控制创新方法以及在高技术领域探索应用方面的研究进展情况。

  本次会议由“海洋材料腐蚀行为及机理、海洋耐蚀新材料及新技术、电化学保护与应用、微生物腐蚀与生物污损、涂层与表面处理技术、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腐蚀防护、能源设施腐蚀防护、高端装备腐蚀防护、先进轨道交通腐蚀防护、钢筋混凝土腐蚀基础理论和室内外数据积累及试验技术、新型耐蚀钢筋的开发与应用、钢筋混凝土监检测技术、钢筋混凝土设施耐久性评估、钢筋混凝土设施维护及防护技术、大型钢结构的耐久性与安全性、海洋工程用新型钢筋混凝土材料”十六大议题的六个平行分会场构成。国内腐蚀防护领域及材料领域专家就各分会场议题方面的应用现状、研究进展、改进措施、技术创新、成果突破、产业发展等进行了全面的报告。

  宁波材料所海洋功能材料团队黄良锋研究员、赵文杰研究员、常可可研究员、刘栓高级工程师分别在分会场做了题为“金属腐蚀和二维涂层保护的第一性原理模拟”、“石墨烯薄膜的表界面结构调控及其长效抗蚀机制”、“苛刻环境服役涂层相图与材料设计”、“海洋耐高温防腐涂料制备与应用”的口头报告。此外,海洋功能材料团队的十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也向与会者展示了自己科研工作的主要进展。

  本次大会由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主办,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湖南华菱涟源钢铁有限公司、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鞍钢集团钢铁研究院、海洋装备用金属材料及其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中交四航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交通运输部水工构造物耐久性技术行业重点实验室、海洋防腐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耐蚀钢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大连理工大学、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国家海洋腐蚀防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承办。

薛群基院士致开幕辞

王立平研究员作大会主旨报告

团队参会人员合影

  (海洋实验室 赵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