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2020年宁波市研究生学术节甬研创新分会场报告会在宁波材料所举行
作者:,日期:2020-11-16

  11月13日下午,2020年宁波市研究生学术节甬研创新分会场报告会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顺利举行。本次报告会是2020年宁波市研究生学术节分会场之一,旨在倡导在甬研究生和在站博士后结合区域创新发展需要,潜心向学,以新思想、新方法创造动力,以奋斗者的姿态乘势而上,服务甬城经济社会发展。

  宁波市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部长宁冰、宁波市社科联学会处四级调研员周勇、宁波大学研工部部长刘柏嵩、宁波大学研工部办公室主任杨厦、兵科院宁波分院综合管理处处长冯胜强、浙江万里学院研究生部部长助理胡松、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何睿、宁波工程学院科研处牛春明以及宁波材料所研究生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戴高乐等应邀出席报告会。会议由宁波材料所研究生学术委员会副会长张书涛主持。

  宁波材料所杨晔研究员应邀担任评审组组长,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教授马修水,宁波大学机械学院副教授殷安民、信息学院副教授彭成斌,宁波材料所高级主管/宁波高晟新材料初创产业园副总经理张海担任评委。

  会议伊始,宁冰为报告会致辞,他阐释了宁波市研究生学术节的内涵和增设甬研创新分会场的目的,希望研究生们秉持崇尚科学、锐意创新的精神,积极参与各类学术活动,注重提高自身创新思维和能力,并强调学术创新要理论指导实践,他鼓励大家将技术与知识融入产业化中,学以致用,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在学术节组委会的前期组织下,经过投稿以及初审环节,最终来自宁波大学、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等单位的12个团队项目入围并参加本次甬研创新分会场报告会的答辩环节,项目内容涉及材料、机械、计算机、医学、新媒体等多个专业领域,学科跨度大、专业面广。报告会上,各参赛团队分别介绍了项目的研究背景、科研成果、应用情况以及市场前景,报告内容详实,表达条理清楚,回答问题言之有据,充分体现出项目产品的技术创新和市场潜质。精彩的报告也吸引了现场参会同学的强烈兴趣,大家纷纷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与报告人进行交流讨论,现场互动气氛热烈。

  最终,经过3个小时紧张而激烈的报告陈述及评委、观众提问,综合现场报告成绩,来自宁波材料所的毕佳畅团队一举摘得甬研创新分会场“最佳报告人奖”及2020年宁波市研究生学术节“甬创之星”金奖,宁波材料所王海涛团队、郁哲团队荣获“甬创之星”银奖,宁波大学谢燚团队、张春风团队、刘奇豹团队、张腾团队、刘超团队,宁波材料所戴超奇团队获得“甬创之星”铜奖。来自宁波大学的硕士研究生王志强获得“最佳提问奖”。

  2020年宁波市研究生学术节是由市科协、市社科联和宁波大学主办,宁波市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参加的学术盛会,至今已连续举办十三届,今年学术节的主题是“窗口担当 甬研优创”,在宁波大学、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宁波工程学院、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浙江万里学院、宁波诺丁汉大学设24个分会场,倡导在甬高校研究生以学术创新彰显活力,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为宁波争做“重要窗口”模范生加油助力。

宁冰致辞

报告会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

  (撰文:海洋实验室 李淑钰 摄影:宋雨轩、王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