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2020年宁波市研究生学术节总结表彰会在宁波材料所举办
作者:,日期:2020-12-12

  12月11日上午,2020年宁波市研究生学术节总结表彰会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举行。本次总结表彰会由宁波市科协、宁波市社科联、宁波大学和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共同主办。

  宁波市科协党组书记丁海滨、宁波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鲁焕清、宁波大学副校长乐传永、兵科院宁波分院科技委副主任委员殷涛、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副校长鲁东明、宁波工程学院党委委员邵全军、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党委书记李润伟、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科协主席陈亮出席会议,宁波大学、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兵科院宁波分院、宁波诺丁汉大学、浙大软件学院、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浙江万里学院、宁波工程学院、宁波财经学院师生代表200余人参会。会议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生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戴高乐主持。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党委书记李润伟首先发表致辞。他对本年度学术节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随后介绍了宁波材料所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概况,并指出学术交流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宁波市研究生学术节已经成为宁波市研究生教育的一个品牌。未来,宁波材料所将与兄弟单位携手,围绕“科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培养理念,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着力加强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为国民经济建设和区域产业发展提供更坚实的人才保障。

  会上,宁波大学研工部部长刘柏嵩从总体情况、主要成效、工作展望三方面对2020年学术节工作做了全面的总结回顾。宁波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鲁焕清宣读了研究生学术节表彰通报。本年度学术节以“窗口担当,甬研优创”为主题,投稿总数472篇,其中论文类447篇、创新项目类25项,共举办5场院士报告会、22场专家报告会、24场分会场报告会,评比产生“博创之星”“学术之星”“甬创之星”金奖、银奖、铜奖及优秀奖共163名,“最佳报告奖”24名,24位导师获“最佳指导教师”称号。宁波材料所研究生积极参与本届研究生学术节,毕佳畅、郁哲、王海涛、戴超奇等4名研究生在学术节分会场报告会上做了精彩的报告。其中,毕佳畅团队荣获“甬创之星”金奖及分会场最佳报告奖,郁哲团队、王海涛团队荣获“甬创之星”银奖,戴超奇团队荣获“甬创之星”铜奖。随后宁波市科协、宁波市社科联、宁波大学、宁波工程学院、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等领导为获奖师生颁奖。

  与会师生还就研究生创新环境建设进行了充分交流。宁波工程学院博士生卢宪露、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博士生毕佳畅、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硕士生陈德馨分别从科研感悟、研究项目、获奖感言等方面分享了参加学术节的体会;宁波大学机械工程与力学学院束学道老师作为最佳指导教师代表分享了教导学生的经验;浙江万里学院胡松老师作为优秀组织工作代表发言。

  宁波市科协党组书记丁海滨代表组委会作总结讲话。他表示,2020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科技兴市、人才强市是宁波多年来始终坚定不移的发展战略,争当“重要窗口”模范生也亟需高质量的人才智力支撑。宁波高校和科研院所承担着“高端人才供给”和“科学技术创新”的双重使命,要不断提升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为宁波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高端人才。他对学术节未来的发展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坚持正确思想引领,培育创新文化;二是努力夯实基础,提高创新能力;三是坚持科教产教融合,加强协同培养。

  表彰会过程中,来自宁波大学、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宁波工程学院的研究生们还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动人的歌声,优美的舞姿,深情的朗诵,充分展现了研究生们积极向上、团结振奋的精神风采。最后,本年度宁波市研究生学术节总结表彰会在合唱节目《爱 因为在心中》的旋律中落下帷幕。

  2020年宁波市研究生学术节是由市科协、市社科联和宁波大学主办,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兵科院宁波分院、宁波诺丁汉大学、浙大软件学院、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宁波工程学院、浙江万里学院、宁波财经学院等单位协办的学术盛会,至今已连续举办十三届,旨在倡导在甬高校研究生以学术创新彰显活力,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为宁波争做“重要窗口”模范生加油助力。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党委书记李润伟致辞

宁波市科协党组书记丁海滨总结讲话

宁波市社科联副主席鲁焕清宣布获奖名单

宁波大学研工部部长刘柏嵩作总结报告

颁奖环节

交流发言

文艺表演

参会人员合影

  (供稿:研究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