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中国生物物理学会材料生物学与智能诊疗技术分会青年学者年会暨2020年生物医学材料与技术交叉青年论坛在宁波材料所召开
作者:,日期:2020-12-31

  12月26-28日,由中国生物物理学会材料生物学与智能诊疗技术分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承办的中国生物物理学会材料生物学与智能诊疗技术分会青年学者年会暨2020年生物医学材料与技术交叉青年论坛在宁波材料所顺利召开。中国生物物理学会材料生物学与智能诊疗技术分会会长、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聂广军研究员,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属慈溪医工所所长吴爱国研究员共同担任论坛主席,浙江大学凌代舜教授、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李娟研究员和南方医科大学沈折玉教授为共同执行主席。论坛以现场交流和线上“云论坛”的形式同时进行,包括开幕式、主论坛和三个分论坛,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及中科院兄弟院所等科研院校共200余人参会,在线观看论坛直播人数累计超过10万人。

  27日开幕式上,宁波材料所副所长张瑞丽致欢迎辞,对现场和线上的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她表示,宁波材料所非常注重交叉学科领域的基础研究,也希望更多交叉学科领域的科研成果可以转化为生产力服务于社会,她还介绍了宁波材料所所属慈溪医工所的发展情况,并希望本次论坛能为来自各领域的专家学者架起合作的桥梁。随后,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副秘书长刘铁民教授和大会共同主席、材料生物学与智能诊疗技术分会会长聂广军研究员(线上)先后致辞,介绍了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及材料生物学与智能诊疗技术分会的现状与发展情况,生物医学材料与技术及交叉领域的未来发展趋势,并提出希望大家借助本次论坛搭建的平台,充分交流,真正实现交叉学科的深度融合与发展,勇担国家科研重任,为国家发展、国民生命健康发展做出贡献。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桂林研究员、所属材料技术所所长汪爱英研究员共同出席了开幕式。

  随后的主论坛上,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马光辉研究员(线上)、浙江大学顾臻教授,中国药科大学张灿教授和厦门大学侯旭教授先后作了大会报告,分享学术科研经验,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

  27日下午至28日全天,论坛围绕生物医学影像材料与技术、生物医学诊疗材料与技术以及生物医学交叉技术设置了三个分论坛。涵盖分子影像探针及影像技术、肿瘤诊疗一体化、纳米酶开发、智能响应分子探针、肿瘤免疫治疗、仿生型纳米生物材料以及各种新型核酸分子检测手段等研究领域。参会青年学者分别作了学术报告,与现场及线上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本次论坛促进了生物医学与材料、化学、信息以及纳米技术研究等多学科交叉融合,为生物物理、材料、化学、医学技术领域的科研工作者搭建了交流平台,加强了各个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获得了与会专家们的好评。

开幕式现场

主论坛报告

分论坛报告

论坛合影

  (慈溪医工所 赵晨阳/张浩/项灵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