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王立芬副研究员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1-08-10

  7月20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先进纳米材料与器件实验室曹彦伟研究员邀请,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王立芬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题为“Tracing phase transitions at atomic resolution via in-situ TEM”的学术报告。

  像差矫正TEM是表征物质构效关系的强大工具,其不但具有小于0.1nm的是空间成像解析分辨率,同时可以在原子级别进行化学分析。基于像差矫正电镜发展原位TEM技术可以在多物理场下观察物质晶格的原子级响应,例如对初始成核和结晶过程的动力学进行实空间成像。在本报告中,王立芬首先简要总结了像差矫正TEM和原位TEM在研究相转变微结构存在的问题,继而通过像差矫正TEM成像、分子动力学拟合和EELS分析阐述了氧化铈中氧的扩散动力学过程,随后分享了基于原位TEM揭示水在石墨烯碳囊泡中的结晶过程。报告结束后,王立芬和与会人员就实验细节、离子输运形式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应公共技术中心微观形貌组组长陈国新高级工程师的邀请,参观了宁波材料所双球差电镜实验室,就下一步的合作进行了交流。

  王立芬,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中科院物理所青促会会员。2014年于中科院物理所获博士学位,2014年至2018年在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8年加入中科院物理所。主要从事基于原位像差矫正TEM/STEM技术研究结构相变的原子机制及离子输运动力学研究。目前聚焦于发展液态反应池技术,近期在液固相变的原子机制理解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报告现场

  (纳米实验室 毕佳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