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马恩、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教授李毅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1-10-25

  10月17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非晶合金磁电功能特性研究团队王军强研究员邀请,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马恩、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教授李毅来访宁波材料所,并分别作了题为“非晶固体变形的不对称性”和“弛豫脆化非晶合金的再韧化”的学术报告。

  马恩以其极具个人风格的“Ten question”模式和精彩的粉笔演示小实验,生动地介绍了其团队颠覆常识性创新发现:在亚微米大小尺度的(几乎无缺陷)非晶硅压力并不是大于拉力的,随后通过一系列实验和计算对此新奇发现进行分析和探讨。李毅分享了其团队探索的一种新的无损伤高效快速的焓弛豫回春方法。通过该方法得到的合金不但没有发生弛豫反而实现了回春,同时其塑性和断裂韧性都较铸态更高。随后,他从原子堆垛、原子有序度和团簇连接模型等角度对其再韧化的原因进行了详细析,并指出该方法能够简单高效地调控非晶合金的性能和结构,将具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退火工艺、原子有序度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马恩,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曾任职于MIT、University of Michigan、UIUC、LSU等大学,1998-2020年为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目前为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创新设计中心教授。他在亚稳态材料领域,包括非晶态合金、相变存储合金、高熵合金、纳米晶金属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已发表论文约370篇,被引用总数超过4万7千次,h因子为110。在TMS、MRS、BMG、RQ、ISMANAM和其他国际会议上做大会主题报告或邀请报告约150次。2004年获得ASM International的材料科学研究银奖,2009年当选为ASM Fellow,2010年当选APS Fellow,2011年获得ISMANAM资深科学家奖,2015年被授予MRS Fellow。此外,还多次入选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

  李毅,曾任职于新加坡国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先后担任讲师、高级讲师、副教授(终身教职)、教授职位。2011年作为国家人才计划获得者被引进到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担任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非平衡金属材料研究部主任,博导。主要聚焦于非平衡金属材料,包括块体非晶合金的制备和性能研究。拥有多项适合工业应用的非晶合金专利。在国际一流学术期刊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PRL、Nano Letters、Acta Materialia等发表SCI论文250余篇,被SCI他引8000多次。

马恩作报告

李毅作报告

  (中科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王家宁 范祖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