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纳米能源材料领域首席科学家孙学良教授做客宁波材料所“科技大讲堂”
作者:,日期:2021-11-11

  11月10日,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纳米能源材料领域首席科学家孙学良教授应邀做客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科技大讲堂”,给全所师生和员工带来了题为“全固态电池:界面设计和新固态电解质开发”的精彩报告,宁波材料所所务委员、新能源所所长陈亮研究员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宁波材料所固态二次电池团队负责人姚霞银研究员主持。

  报告中,孙学良首先指出在“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应大力发展新型储能器件,其中全固态电池凭借其高能量密度和高安全性的优势成为当下的研究热点,但固态电解质与电极界面的相容性以及固态电解质本身的物化性能是发展全固态电池面临的两大挑战。如何有效解决这两大问题,孙学良以硫化物固态电解质为例,指出可通过原子层沉积(ALD)和分子层沉积(MLD)的方式在电极表面实现可控的纳米尺度均匀包覆来改善硫化物固态电解质与电极的界面稳定性、通过掺杂和缺陷调控来改善硫化物固态电解质的空气稳定性和电导率。随后,孙学良详细介绍了当下新型卤化物固态电解质的研究进展,指出卤化物固态电解质本身具有对正极的界面稳定性和对干燥空气的化学稳定性,应用前景良好,并对如何进一步提高卤化物固态电解质的电导率分享了独到的看法。报告内容全面生动,讲解透彻,使参会人员开拓了视野。报告结束后,孙学良与参会人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现场气氛活跃,大家受益匪浅。

  孙学良,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纳米能源材料领域首席科学家、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1999年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99-2001年在加拿大哥伦比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1-2004年在魁北克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从事研究工作。主要方向是能源材料在能源储存和转化方面的研究,包括锂离子电池、固态电池和燃料电池的研究与应用,已在Nature Energy,Nature Communication,Advanced Materials,J. Am. Chem. Soc.,Angew. Chem.,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等学术期刊上发表SCI文章超过550篇,他引次数达40000余次,H因子105。现任国际能源科学院(IOAEES)副主席,Electrochemical Energy Review主编和Frontier of Energy Storage副主编。

报告现场

孙学良教授为科技大讲堂签名留念

  (新能源所 沈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