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宁波材料所第三届医工青年论坛举办
作者:,日期:2022-01-04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所跨学科的深入融合和协同创新,增进不同学科背景的青年人才之间的思想碰撞,12月30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举办第三届医工青年论坛,论坛由宁波材料所所属医工所主办、宁波材料所青促会协办,研究员路伟、郑建萍、张建涛、赵一天、王荣、王冰、张若愚、李娟共同主持。

  论坛现场,所属医工所所长吴爱国为论坛致辞,他对各位参会人员表示欢迎,并肯定了医工材料与技术领域跨学科交流对营造良好学术氛围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在随后学术报告环节,全所共14位研究员、博后与研究生通过学术报告,分享了各自领域中的前沿科研进展。高分子实验室、宁波材料所青促会成员路伟研究员分享了荧光高分子水凝胶的仿生构筑和功能调控研究;所属医工所杨方副研究员和高长永副研究员分别介绍了纳米材料组分掺杂机理及其制备与检测技术和胶体马达的构建及驱动研究;所属医工所博后周慧琳和李宇洋分别介绍了节律性视觉刺激对脑电时-频-空域的认知调控特性和X射线荧光CT成像纳米造影剂的研究进展;所属医工所研究生代表冯宝亮、郭帅均、王秀华等分别分享了基于多层复合电极的非接触式睡眠心电信号采集系统研究和有韧性、自愈性和高灵敏度的金属水凝胶作为皮肤应变传感器以及近红外长余辉分子信标探针的构建及生物检测应用研究。与会人员对报告人的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并针对研究生的报告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指导性建议。

  本次论坛的召开,加强了所内医工领域青年学者之间的科研交流,拓展了青年科研人员尤其是研究生的科研视野,对营造踏实、向上的科研学习氛围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所属医工所所长吴爱国为论坛致辞

  (医工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