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香港大学助理教授郭浩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2-02-24

  2月22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先进功能膜团队的邀请,香港大学助理教授郭浩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Tailoring membrane chemistry and structure for enhanced rejection of organic micropollutants in water reuse”的报告。

  郭浩在报告中表示,现有基于聚酰胺膜分离技术的水回用面临着有机微污染物去除率相对较低的问题,对回用水的水质安全造成不可忽视的影响,通过探索一系列针对膜表面化学结构特性的修饰方法,成功提高了膜对有机微污染物的去除。将不同类型及功能的材料,包括聚合多巴胺、纳米银-聚合多巴胺及丹宁酸-铁络合涂层等用于膜表面特性的修饰及调控,从而实现改性膜对于有机微污染物的高效去除。进一步通过优化复合膜的结构特性并引入非聚酰胺超薄分离层,实现对目标微污染物的高选择性去除。报告内容深入浅出,生动精彩,郭浩与参会人员展开讨论,对大家感兴趣的问题作了详细解答。最后郭浩针对有机微污染的高效去除及未来的工作思路作了详细的阐述。

  郭浩,2010年本科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2013年硕士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2017年博士毕业于香港大学,现任香港大学土木工程系研究助理教授。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基于膜分离技术的水回用及海水淡化、环境系统中有毒有害微污染物的去除以及高效节能的新型分离过程用于污染修复及资源回收。曾荣获多项国际知名奖项,包括麻省理工学院科技评论杂志创新者(亚太地区35岁以下)、世界脱盐报告脱盐新人奖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等。截至目前,已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Water Research,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Letters, 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等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41篇,Web of Science引用次数超过1500次,H指数25。同时,也是4项国际专利的主要发明人,其中1项专利已成功授权。

报告会现场

  (高分子与复合材料实验室 韩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