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宁波材料所举行中科院院长奖和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经验分享会
作者:,日期:2022-04-13

  4月11日,为进一步增强广大研究生们致力科技前沿基础创新热情,提高科研工作和学位论文质量,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材料技术所联合研究生处组织召开了“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宁波材料所中科院院长奖和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经验分享会”,会议由来自磁材实验室的研究生会学术委员会副主席刘慧媛主持。因疫情原因,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300余名在学研究生通过线上形式参加了会议。

  首先,研究生处吕笑天介绍了中科院各类奖项及其评选工作流程,并希望全体研究生平时能积极思考,及时总结,发表高水平科研成果同时,能够快乐科研。随后,4位历届研究所优秀获奖代表做了经历分享。南京大学副教授万昌锦、中山大学副教授何坚,分别从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角度,指出认真选择课题方向尤为重要,不仅要紧扣重要性、新颖性、实用性,而且在文献调研时要善于思考消化。同时,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撰写离不开平日一点一滴的积累,科学研究过程中虚怀若谷的心态,是保持不断创新、不断丰富、不断凝练、不断完善的关键。中科院院长奖特别奖获得者、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特聘青年研究员李友兵博士,中科院院长奖优秀奖获得者、高分子与复合材料实验室博士后胡晗,则分别结合自身对科研的体会为大家做了分享。他们提到,好的科研成果离不开好的想法,阅读文献要博观而约取,科研想法才能厚积而薄发,同学们要在答辩环节中体现自身工作的特色与亮点,并祝愿大家未来能形成更优秀的科研硕果。会上,全体参会人员就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互动交流。

  本次优秀毕业生科研经历分享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对研究所营造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研文化氛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优秀毕业生线上、线下分享科研经历

  (研究生会 俞崇文/材料技术所 沈文婕)